EN
https://www.gov.cn/

大道致遠,海納百川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記

2018-08-26 1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題:大道致遠,海納百川——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記

新華社記者

當世界擁有了開放與合作,距離不再遙遠。

2013年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

自此,這個根植于歷史厚土、被譽為21世紀偉大新故事的“一帶一路”就迎風生長,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

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之於江海。

“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議程開闢新空間。”作為這一倡議的總設計師,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和部署推動,為“一帶一路”建設指明方向,彰顯中國擔當和世界情懷。

5年的發展與奮進,“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連點成線到面,在廣袤大陸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風破浪,千年絲路再次煥發出蓬勃生機,為當今世界開啟發展新航程……

(一)開啟

8月15日4時55分,新疆阿拉山口,一聲汽笛劃破黎明的寂靜。

由重慶始發的2007次中歐班列在這裡完成通關手續,滿載燈具、軸承等産品駛出口岸,進入哈薩克斯坦,一路朝著終點站波蘭馬拉舍維奇進發。

同一時刻,從青島起航的中遠“荷蘭”號貨輪正行駛在亞丁灣海域,這艘年齡與“一帶一路”倡議同歲、足有3個足球場長的巨輪載著4000多個標準集裝箱,經停希臘比雷埃夫斯等港口後,將於8月底抵達西班牙瓦倫西亞。

一陸一海,行進在“一帶一路”上的現代交通工具,仿佛古絲綢之路上的駝隊和風帆在今天的投射。

“我的家鄉陜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5年前的9月7日,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習近平主席的動情之語,讓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重現世界視野。

此後不到一個月,在椰樹婆娑的東南亞,習近平主席又提出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透過歷史的望遠鏡,才能更深刻地看清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

絲路興,天下通。

從2000多年前的張騫“鑿空之旅”,到600多年前的鄭和七下西洋,古絲綢之路見證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輝煌。

從漢語“絲”字向英文“Silk”一詞的演化,到“在歐洲人心目中創造了亞洲”的《馬可·波羅遊記》;從敦煌莫高窟中融合印度、西域和中原文化的飛天形象,到爪哇海域發現滿載中國瓷器的阿拉伯沉船“黑石號”……歷史,以獨特的密碼記錄下東西方在古絲綢之路相遇相知、共同發展的動人歷程。

“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穿透歷史煙雲,洞察世界大勢,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把準絲綢之路精神的內核,讓“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國際形勢動蕩多變”的迷茫世界看到了新的光亮。

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從“兩個維度”道出初心:“這項倡議源於我對世界形勢的觀察和思考。”

從歷史維度看——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和平發展的大勢日益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

從現實維度看——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

中國有古語:“執大象,天下往。”

“一帶一路”一經提出,應者雲集,全球矚目。

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首次宣告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後,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當即表示可先建設信息絲綢之路,兩國各領域合作由此日益密切;此後,兩國又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引領“一帶一路”合作進入深度融合、互相促進的新階段。

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與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土耳其“中間走廊”、蒙古國“發展之路”、越南“兩廊一圈”、英國“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沙特阿拉伯“2030願景”、歐洲投資計劃等實現了政策或規劃對接。

如今,“一帶一路”頂層設計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經建立,“一帶一路”進入國際話語體系,寫入聯合國大會、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以雙邊合作築底、多邊機制呼應、高峰論壇引領的“三位一體”國際合作架構初步搭建。

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簽署範圍自亞歐大陸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南太平洋地區。

“當習近平主席于2013年宣佈‘一帶一路’的創想之時,他是在重新喚起人們對於那段很久之前就已經熟悉的繁榮回憶。”英國歷史學家弗蘭科潘在《絲綢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一書中説,世界旋轉之軸正在轉移,移回到那個讓它旋轉千年的初始之地——絲綢之路。

俄羅斯總統普京説:這是一個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議;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説:“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歷史性的意義,將為全球經濟創造新的增長點;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促進世界穩定的倡議,從精神層面和物質層面將不同的國家、文化和人民連接在一起;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説:“一帶一路”倡議與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目標相吻合,將促進歐亞大陸和世界範圍內的交流,推動經濟合作,強化貿易投資,堪稱“具有深遠影響的世紀倡議”;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説:沿著古絲綢之路發展的“一帶一路”將跨越大洋和大陸,連接世界各國人民;

……

大道同行,鐫刻著中國擔當。

5年,時間記錄下這樣一個個標誌性時刻——

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召開前夕,宣佈中國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項目建設提供投融資支持;

2015年3月28日,中國對外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2015年12月25日,由中國倡議、57國共同參與組建的新型多邊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包括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從世界各地來到北京與會,高峰論壇發佈圓桌峰會聯合公報,達成270多項成果,形成了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共識;

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通過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正式寫入黨章;

……

一粒種子,有著怎樣的力量?

唐末五代,佔城稻的種子從東南亞經海上絲綢之路來到福建沿海,在宋代得到大面積推廣,江南地區水稻産量因此大增,從此“蘇湖熟,天下足”;

今天,循著“一帶一路”,中國的農業企業來到佔城稻故鄉老撾,同當地專家合作培育優質香米,幫助建起出口産業鏈,一舉結束老撾稻米零出口的歷史。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播撒下一粒粒希望的種子。

“作為一個意大利人,這是歷史的一個記憶。當年的絲綢之路,是從威尼斯到中國,而現在又回來了。”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説。

歷史啟迪未來。

“一帶一路”,聯通陸與海,交織古與今,新的史詩已然開啟……

(二)攜手

“貨很急,5天內運到哈薩克斯坦!卸船後,晚上就發貨!”

江蘇連雲港,一艘來自外國的貨輪駛入碼頭,哈薩克斯坦小夥達爾汗正忙碌協調。

昔日在中國的留學生,如今是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公司的國際業務部部長,達爾汗親眼見證了“一帶一路”給哈中兩地帶來的繁忙與機遇。

曾經數十天的貨運時間,如今縮短到幾天,在連雲港開創實施的歐亞大陸海陸聯運合作新模式大大提升效率。哈薩克斯坦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由此有了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有哈方人士由衷感嘆:中國,就是哈薩克斯坦的大海。

汽笛轟鳴、列車穿梭、飛機呼嘯——今天的“一帶一路”,早已不再只是與駝鈴和桅桿為伴。“一帶一路”建設在世界和平與發展大潮中不斷昇華,沿線國家人民擁抱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高層引領,中國倡議達成廣泛國際共識。

5年來,從哈薩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亞,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從世界經濟論壇到日內瓦萬國宮……習近平主席利用多個國際場合深刻闡述“一帶一路”的時代內涵和歷史意義,讓世界對這一造福眾多國家人民的世紀工程有了更多理解和認同。

地處中美洲的巴拿馬2017年6月同中國建交後,迅速加入“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訂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文件的拉美國家。

“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道出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真誠意願、作出鄭重承諾。

正是這種平等性、開放性、普惠性的特質,讓“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和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步入2018年,“一帶一路”國際共識持續擴大:中拉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發表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文件,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就“一帶一路”建設達成新的共識;穩步推進六大經濟合作走廊建設,落實中蒙俄、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規劃,積極推進與伊朗、沙特、埃及、塞爾維亞、格魯吉亞、印尼等國共同編制雙邊合作規劃。

截至7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9項成果中265項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工作,14項正在督辦推進,落實率達到95%。

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已成“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的新熱點,中國已與15個國家有關部門簽署合作文件。“冰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一條條紐帶多元聯動,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開闢更加光明的前景。

在這條合作共贏之路上,設施聯通不斷加強,沿線各方正攜手打造陸海天網“四位一體”的互聯互通體系。

昔日是從未見過大海的學生,如今成為走出國門的乘務員,埃塞俄比亞姑娘薩莉哈的命運,因一條鐵路而改變。

由中國承建的亞吉鐵路,穿越于埃塞俄比亞和印度洋亞丁灣西岸國家吉布提之間。今年1月運營後,兩地行程由原來的7天縮短為10多個小時。當農田、牛羊群和一個個工業園成為沿途風景,薩莉哈感到十分自豪,一條鐵路由此成為了“國家發展象徵”。

中老鐵路全線動工,將結束老撾幾無鐵路的歷史;雅萬高鐵作為中國高鐵方案“走出去”第一單,建成後雅加達至萬隆車程將縮短近五分之四;中泰鐵路建成後將成為泰國第一條高速鐵路……類似亞吉鐵路帶來改變的故事,如今正在不斷上演。

公路也在延伸: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部分路段項目提前竣工通車,中吉烏運輸線路實現常態化運行;

港口有了新節點: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施工進度過半,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轉樞紐,阿聯酋哈利法港戰略合作建設邁出重要步伐,緬甸皎漂特區項目談判持續推進;

航空在拓寬:中國已與45個沿線國家實現直航,共有37個沿線國家的90家航空公司運營至52個國內城市的定期航班;

能源合作深入推進:中俄原油管道復線正式投入使用,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總體順利推進;

……

從交通到信息網絡,從能源領域到物流通道,設施聯通在提速的路上行穩致遠。

在這條開放包容的路上,通過深化貿易往來,提升投資合作水平,沿線貿易暢通不斷加快。

中國小龍蝦“出征”世界盃!

今年世界盃前後,10萬隻中國小龍蝦搭著中歐班列前往俄羅斯,受到球迷的追捧。

截至8月26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達10000列。貨物品種日益多元,中亞麵粉、波蘭蘋果、法國紅酒走上了國人餐桌,中國製造的汽車、電子元件、農産品豐富著海外市場。

與格魯吉亞的自貿協定正式生效,吉布提自貿區正式開園,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5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額超過5.5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800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投融資合作,加強資金融通,推動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目前,已在7個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覆蓋41個沿線國家和地區。

5年攜手並進,5年春華秋實。一路走來,是什麼拉緊了攜手同行的紐帶?

唯有共商共建共享,方是互利共贏的黃金法則,也夯實著合作發展之基。

“‘一帶一路’倡議植根于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點亮的是未來世界發展的星空。它將推動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數人口。”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説。

(三)築夢

7月9日,這是很平常的一天。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一箭雙星!在如潮掌聲中,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巴基斯坦衛星,夢圓飛天。

廈門海滄。在汽笛轟鳴中,中歐班列廈門至布達佩斯直通線正式運行,疾馳在亞歐大陸上的列車,將“中國夢”與“歐洲夢”緊密相連。

印度洋,馬爾代夫。在萬眾矚目下,中馬友誼大橋全線正式合龍貫通,馬爾代夫歷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橋由此落成,為千年“海絲夢”注入澎湃動力。

一日之內,上天、巡地、跨海,志之所趨不可阻。

絲路精神穿越千年,綻放出夢想的光芒。

“求知去吧,哪怕遠在中國!”

千百年來,這句話激勵無數阿拉伯人遠渡重洋,到福建泉州傳教、求知和經商,書寫著文明交融互鑒的海上絲綢之路時代。

如今,在福建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全新的造船基地,跨國技術合作正助力船廠探索新藍海。2013年以來,馬尾造船公司向市場交船數量達到50多艘,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船舶超過30艘,未來這一數字還將繼續增多。

“採礦機器人來自英國,深海提升系統來自美國,礦物處理系統來自中國四川,船型整體設計方案來自新加坡,我們則進行最後的船舶製造和技術集成。”設計項目負責人自豪地説。

當今世界已經是地球村,互相融通成為促進各自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主席為古老絲路注入時代生命。

“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夢與世界夢同頻共振。

“就在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中國企業來了。”

對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工人伊利奇來説,兩年前的窘境歷歷在目。鋼廠曾被譽為“塞爾維亞的驕傲”,但國際市場競爭激烈及管理不善卻曾讓它瀕臨倒閉。

2016年,中國河鋼集團收購該廠,帶來先進的國際運營經驗,進行設備維修及系統改造,扭轉連續7年虧損的局面,5000多名員工工作悉數保留。

“救活一座廠、帶動一座城”的故事,正是“一帶一路”倡議下合作共贏的生動寫照。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世界各國休戚與共、命運相連。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一帶一路”是世紀工程,但僅僅5年,就實現了從概念股到績優股的華麗轉身,讓無數夢想成為現實。

然而,如同古絲路上要穿越沙漠不可避免會遭遇“沙塵暴”、航行大海上也會駛過“激流險灘”一樣,圓夢路途從來不是一帆風順。

伴隨著“一帶一路”的成長,不乏一些猜忌。

回應質疑,是風沙吹盡後的真相。

——“一帶一路”是華而不實的花架子?

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一帶一路”為全球提供新的公共産品,釋放各國發展潛力,本質是實現經濟大融合,為推動世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數據作證:5年來,中國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82個,累計投資28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到今年5月,中國已與24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16個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夥伴遍及四大洲,約一半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發展中國傢具有重要意義,對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經濟合作都意義重大。“我希望因這些項目受益的國家能夠在經濟上充分融合,使‘一帶一路’的紅利能夠造福不同的人群,讓他們充分受益於這些項目帶來的積極影響。”

——借助“一帶一路”推行“新殖民主義”?

某些人將“一帶一路”視為“中國威脅論”的“靶子”。

事實最具發言權:以中非關係為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中國積極尋求同非洲國家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僅“授人以魚”,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更“授人以漁”,積極支持非洲可持續發展。

“是誰在非難中國?是原來的殖民強國!”埃塞俄比亞前總理特別顧問奧庫拜的直言不諱,道破個中玄機。

——為“一帶一路”出資是“撒錢當冤大頭”?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自身發展擴大對外開放的必然選擇,更是各國之間的互惠合作,並非是經濟援助。中國投資合作的重大項目,同樣需要進行可行性研究,注重經濟效益,實現可持續發展。

與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區域發展戰略聯動協調,實現國內經濟整體轉型提升,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産業對接融合……“一帶一路”作為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重大頂層設計,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

今年前7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共對沿線54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85.5億美元,同比增長11.8%;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571.1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5.6%;國內各地借助“一帶一路”機遇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

——“一帶一路”是“中國版馬歇爾計劃”?

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和勢力範圍,不干涉地區國家內政,與其他既有地區機制和倡議並行不悖……兼濟天下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全球化時代的高度開放性,不僅在地域和國別上開放,也在合作領域與項目上開放,與曾經以某國為主導、具有冷戰色彩的“馬歇爾計劃”性質截然不同,兩者也不可相提並論。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代理署長蓋圖認為,中國不限制國別範疇,不會搞封閉機制,不唱獨角戲,更不搞一言堂,這正是“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的原因。

雲散月明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

在探索中不斷前進,在發展中日臻完善。“一帶一路”為國家和民族開啟“築夢空間”,也為每一個個體播下夢想的種子。

在“一帶一路”的宏大敘事中,人是最活躍的主角,也是最終旨歸。

50年前,中國醫生張清泉隨醫療隊遠赴“非洲之角”索馬裏,在惡劣條件下為當地人義診;

18年前,他的女兒張曉月隨醫療隊飛赴尼泊爾,在“高山王國”留下中國醫生的擔當與奉獻;

5年前,他的外孫齊林為幫助肯尼亞人建學校,足跡踏遍當地40多個郡。

這是精神的傳承,更是夢想的延續。

合作互鑒,以心相交。

盛夏時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州的圖爾根村,中國-哈薩克斯坦農業創新園裏的玉米長到了將近一人高。

最近3年,中哈農業創新園引種試驗小麥、玉米等6大類45個品種,長勢喜人、收穫頗豐:中國專家研製的WW-5小麥畝産319公斤,較當地品種增産82.3%;P2大豆畝産232.5公斤,較當地品種增産32.7%……

“我跟蹤這片玉米地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中國的玉米品種防病和抗旱能力非常強。”哈方農藝師阿布姆斯利姆·阿利蘇爾塔諾維奇説,“這是鄰居對鄰居的幫助!”

在斯裏蘭卡,中國公司給當地村鎮送去了凈水和儲水設備,幫助解決飲水安全和污水處理等難題,預防當地多發的慢性腎病;在巴基斯坦,中國企業建設變電站,解決了夏季電力短缺問題,為酷暑中的當地人送去清涼……

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在沿線國家舉辦境外辦學機構和項目81個;今年上半年“絲綢之路”獎學金出資超2.7億元人民幣;沿線建成35個文化中心;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國際藝術節聯盟、國際圖書館聯盟、國際美術館聯盟競相落地;絲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日益完善,成員覆蓋61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建設,正以“軟聯通”拉近“心距離”。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從互派文化交流團,到開展聯合考古,從分享減貧經驗,到跨國人才培養,一個個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的築夢藍圖,越來越清晰。

從“綠色絲綢之路”到“健康絲綢之路”,從“智力絲綢之路”到“和平絲綢之路”,一條條承載著各國人民希望的圓夢大道,愈走愈寬廣。

(四)遠航

白令海峽,扼守北極圈門戶,見證人類勇敢探索的腳步。

早在16世紀,人們就夢想航行穿過地球“頭頂”上的北冰洋,拉近東西方的距離。如今,夢想已成現實。

8月18日,兩艘中國商船“相會”于北冰洋:駛過白令海峽後前往歐洲的中遠“天恩”號貨輪,與由歐洲開往青島的“天健”號在北極圈楚科奇海域相遇。

北極航道是連接中國與歐盟國家的最短航線,相比傳統航線,可縮短大約三分之一航程。

根據2017年規劃,俄羅斯政府將撥款1600億盧布用於發展北極地區。俄北極開發事務研究專家列梅加表示,這也是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的組成部分,“俄方期待與中方夥伴一同將北極航道建成發展與繁榮之路”。

只要秉承開放與合作,北冰洋就不再是堅冰天塹。

“‘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贏得到場國際嘉賓的熱烈掌聲。

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歷經5年探索,“一帶一路”建設已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承載著沿線國家和地區對美好未來的更多暢想。

凝聚發展共識,一條通往未來的希望之路更加光明——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作為一個全球開放包容合作的平臺,“一帶一路”合作雖以亞歐大陸為主體展開,但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如今,這一倡議由亞歐大陸不斷向東西兩端延展,將越來越多的亞非拉國家連接起來。

以拉美地區為例,“一帶一路”為中拉開啟新的合作空間與機遇,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根據聯合國拉美經委會測算,中國經濟每增長1%,將帶動拉美經濟增長0.5%。

“從前,太平洋將我們分開;如今,太平洋將我們相連。”智利前總統巴切萊特的話,道出了眾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心聲。

堅持開放包容,一幅繁榮發展的新畫卷徐徐展開——

陜西歷史博物館,以駝代步、載歌載舞的“三彩駱駝載樂俑”使人駐足流連。

舞樂者身著漢族衣冠,使用西域傳入樂器,表演胡漢文化融合後的新舞樂——光影閃動間,這一“唐三彩”珍品帶我們重溫唐代太平盛世的輝煌,更感受古絲綢之路的開放包容。

今天,經濟全球化面臨挑戰,世界期待“一帶一路”之光穿破籠罩全球的迷霧。

作為全球化的最初推動者和既得利益者,一些西方發達國家面對自身出現的問題,不僅不願承擔應有的責任,反而試圖轉嫁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沒有出路,唯有開放合作,方能共享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向所有朋友開放”“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習近平主席的話,宣示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

前不久,一份針對30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和地區中央銀行的調查問卷表明,63%的中央銀行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是千載難逢的機遇;92%的中央銀行預計,在未來5年內“一帶一路”相關項目能夠支持參與國的經濟增長。

堅定走實走深,一首恢宏的命運共同體交響曲引發全球共鳴——

今年7月19日至29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之後開啟年內首次出訪。

此次亞非之行長達36000多公里,習近平主席到訪5國6地、出席近60場雙多邊活動,此訪積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此引領中阿、中非、金磚和南南合作,匯聚共建“一帶一路”合力,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和相互促進。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2017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道出對人類美好未來的殷切希望。

共建“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經過5年的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7月26日,北京亞投行總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共同宣佈:香港將向亞投行項目準備特別基金出資1000萬美元。

這是繼韓國和英國分別承諾提供800萬美元和5000萬美元後,亞投行項目準備特別基金再獲支持。兩年多來,亞投行成員數由成立之初的57個增至87個,已批准項目投資超過53億美元。

倡建亞投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出資設立絲路基金、中國同中東歐“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一系列“中國方案”展現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的大國擔當,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共十九大報告給出響亮的中國回答。

“要抓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落實,凝聚各方共識,規劃合作願景,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同各國的溝通、協商、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各國人民。”2018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進一步明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未來方向。

無論是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還是6月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在今年舉辦的一系列主場外交中,中國不斷展現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團結合作的意願和行動——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開幕,加強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舉措呼之欲出;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

……

大道終致遠,海闊納百川。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抓手,走向偉大復興的中國,將與全世界攜手,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向著更加美好的光明未來闊步前行。(記者 張旭東、劉華、韓潔、孫奕、丁小溪、安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