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中非合作插上“一帶一路”的翅膀

2018-08-27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讓中非合作插上“一帶一路”的翅膀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朱超

萬眾矚目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隆重舉行。新時代、新氣象,人們期待,峰會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非洲發展更好對接,為中非合作插上新的翅膀。

作為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中非始終風雨同舟、相互支持,在實現非洲夢和中國夢的征程上守望相助、結伴同行。從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到“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義利觀,從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到出臺“十大合作計劃”……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同非洲各國真誠合作、共享機遇,中非關係呈現出行穩致遠的生動圖景。

非洲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和歷史延伸。5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也為中非之間開展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合作開闢出新空間。

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恰逢時。當前,非洲正努力培育形成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一帶一路”尋求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臺,將有效對接各方發展需要,釋放互利合作的巨大潛力。

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正因勢。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非期間,塞內加爾、盧旺達分別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毛裏求斯也就儘快簽署“一帶一路”協議同中方達成共識。“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大地不斷延展,為“希望的大陸”帶來更多希望。

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大義。中非關係最大的“義”,就是用中國發展助力非洲的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將緊密相連,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

鯤鵬展翅九萬里,翻動扶搖羊角。秋高氣爽時節,中非領導人聚首北京,商討將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必將為中非合作開闢新的廣闊天地,注入新的澎湃動力,讓中非合作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