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變現金繳費為網上支付 上海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現新突破

2018-08-27 16: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27日電(記者 王默玲、譚慧婷)銀聯、支付寶、微信27日與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簽署合作協議,這意味著往常必須要現金繳費的政務服務項目,如今可以像網上購物一樣直接支付。這也是上海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共支付平臺建設迎來的新突破。

據介紹,此前由於政府的收入尤其是非稅收入必須直接繳入國庫,不能像通常的經營行為一樣暫存在第三方賬戶中,這就造成了政務服務的費用執收行為較一般的收費模式更加複雜。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上海市財政局牽頭建設了“一網通辦”公共支付平臺,創新性地引入清算銀行來完成資金歸集和對賬工作,實現通過三家支付渠道支付的資金可以及時繳入國庫,既為辦事人支付費用提供了便利,又保證了政府非稅收入的規範管理。

“銀聯、支付寶、微信這三種支付渠道涵蓋的人群非常廣泛,受益面廣。我們也將加速建設‘一網通辦’公共支付平臺,打造服務多渠道、事項全覆蓋的支付服務體系,努力讓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池龍説。

目前,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的駕駛證工本費和機動車號牌費等5個收費事項已率先接入平臺試運行,共完成支付3.5萬筆。

“之前只能通過現金繳納,業務辦理需要一個窗口,現金收費需要另外一個窗口,現在車管所業務實現同一個窗口既辦事又繳費,解決了反復排隊的問題。”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車管所相關負責人楊浩説。

據了解,9月底前上海市公安局、人社局及教委的其他15個事項的繳費也將上線,其中包括公民出入境證件費、國家公務員考試費、成人高考報名費等。年內,上海“一網通辦”中涉及個人非稅繳費的政務服務事項將全部接入公共支付平臺,今後還將逐步拓展到公用事業、社會公共服務等其他領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