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關於做好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的通知

2018-08-28 10:3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中發〔2018〕1號)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部署,現就做好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的重要意義

農産品産銷對接是促進農産品供需平衡、優化農業生産結構、提高農産品供給質量、增加農民收益的重要途徑。當前我國農産品産銷對接不緊密、不穩定問題突出,農産品雖産得出,但産不好、賣不掉、賣不好的現象時有發生,影響了農民增收和鄉村發展。做好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有利於發揮流通先導性作用,引導農業按照市場需求生産適銷對路産品,促進産業興旺和生活富裕,助力鄉村振興;有利於提高農産品供給質量和效率,滿足農産品基本消費,促進中高端農産品消費,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於緩解農産品“賣難買貴”問題,推動小生産與大市場對接;有利於發展貧困地區特色優勢農産品産業,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促進貧困戶增收,助力脫貧攻堅。

二、搭建對接平臺,暢通産銷對接渠道

組織開展對接會、展覽會、交易會、洽談會、網上對接等各類形式的産銷對接活動,搭建線上線下産銷對接平臺,組織農産品生産和流通主體交流銜接。農産品主産區商務主管部門應根據産品銷售需要到銷區舉辦各類宣介推廣活動,提升本地優質農産品品牌知名度,拓展農産品外銷渠道。銷區商務主管部門應根據本地農産品消費需求,組織流通主體到農産品主産區聯絡採購,穩定供貨渠道和貨源,保障市場供應。商務部每年開展農産品産銷對接行活動,有關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應積極組織産銷雙方進行對接。

三、發展農商互聯,構建産銷穩定銜接機制

推動農産品流通企業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訂單農業、産銷一體、股權合作等模式實現全面、深入、精準對接,在做好産品採購的同時,加強農産品種植養殖、加工、倉儲物流等投資項目的對接,發展農批、農超、農社、農企、農校、農餐等各類産銷對接形式,引導農業生産按照市場需求調整、優化産業和産品結構,採用先進生産加工流通技術,打造産銷穩定銜接、利益緊密聯結的農産品全産業鏈條,提高農民在農産品流通和加工環節的參與程度,讓農民分享更多全産業鏈增值收益。

四、完善流通骨幹網絡,夯實産銷對接基礎

充分發揮骨幹農産品批發市場、農産品流通企業和公益性農産品示範市場的優勢和功能,在産銷信息蒐集發佈、産銷對接合作、精準扶貧等方面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加強農産品産後檢測、清洗、分揀、預冷、烘乾、定級、包裝、標識、倉儲、物流、營銷等農産品商品化處理設施建設,重點加強農産品冷鏈設施建設,補上冷鏈物流短板,提高農産品商品化處理能力和錯峰銷售能力。加強農産品流通標準的制修訂和推廣應用,培育打造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合作社農産品品牌、貧困戶農産品品牌,提升小生産與大市場對接水平。利用物聯網、二維碼、溫度探測器等數據自動採集技術,推動農産品生産、流通環節追溯銜接,逐步建立“從田間到餐桌”的全過程可追溯體系,實現質量安全可追溯,保障農産品産銷安全、高效對接。

五、培育農村電商新業態,促進産銷精準對接

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構建農村産品上行通道。發揮電商平臺大數據優勢,形成交易品種、數量、價格和地區分佈等産銷信息大數據,把需求更加直接、快速、準確地反饋到生産端,緩解産銷對接過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實現農産品産銷精準對接。發揮電商平臺品牌塑造優勢,依託各地地域文化、優勢資源、特色産業,培育一批網紅農産品品牌,提高市場知名度,提升農産品價值,促進農民增收。

六、做好監測分析,強化産銷對接信息引導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應與農業農村等有關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摸清各類應季上市鮮活農産品品種、産量、上市時間、儲運能力以及需求量、銷售渠道等基本情況,加強本地農産品市場運行形勢研判,做好生産、銷售信息的統計分析,尤其要加強農業生産關鍵時點、重大氣象災害對農産品市場影響的分析研判,關注本地農産品價格波動和市場運行異動情況,及時發佈信息,引導生産主體合理安排農産品生産和上市時間,指導流通主體根據農産品收穫上市情況和市場需求及時採購,促進産需有效對接。

七、整合資源力量,扶持貧困地區産銷對接

組織行業協會、農産品加工流通企業等各方力量深入貧困地區開展定點幫扶,整合市場資源力量,幫助具備條件的貧困地區發展特色、優勢農産品産業,夯實産業基礎,助力穩定脫貧。通過在農産品批發市場、零售企業和電商平臺設立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專檔、銷售專櫃和電商扶貧頻道等方式,建立貧困地區農産品出村的直通車。鼓勵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等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購貧困地區農産品,拓展銷售渠道。

八、加強協調配合,優化産銷對接環境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將其作為商務領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助力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任務,持續發力、久久為功、抓好抓實。要積極協調配合有關部門,推動落實農産品流通有關稅收、用地用水用電用氣、運輸綠色通道、車輛進城便利等優惠政策,幫助解決産銷對接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要及時發現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加以推廣。各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強工作總結,于每年7月底、11月底前將上半年和本年度農産品産銷對接工作進展情況、成效、遇到的問題及建議報商務部。

聯絡方式:市場體系建設司

電話:010-85093691,傳真:010-85093695

電子郵箱:jsbiaozhunchu@163.com

商務部
2018年8月1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