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城鄉義務教育努力推動“四個統一”

2018-08-28 1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部部長陳寶生28日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關於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平工作情況時介紹,我國通過制訂城鄉統一的學校建設標準、落實城鄉統一的教師編制標準、實現城鄉統一的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標準、完善城鄉統一的學校基本裝備配置標準等舉措,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壁壘。

國務院關於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平工作情況的報告指出,教育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合併修訂2002年出臺的《城市普通中小學校校舍建設標準》、2008年出臺的《農村普通中小學校建設標準》,統一為《普通中小學校建設標準》,努力消除城鄉學校在建設標準上的差距,提升鄉村學校建設水平,目前已完成徵求意見工作。在教師編制標準方面,中央編辦、教育部將農村中小學編制標準統一提高到城市標準,按小學1:19、初中1:13.5的師生比核定編制,並明確對鄉村小規模學校按照師生比與班師比相結合的方式核定編制,對寄宿制學校適當增加編制。按照實際配備的教師測算,25個省份小學、24個省份初中已達到統一標準。

報告指出,我國建立了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明確了生均公用經費標準。此外,教育部出臺了做好普通中小學裝備工作的意見,健全與國家課程標準相匹配的中小學裝備配置標準體系,啟動中小學裝備配置標準修訂工作,2018年計劃出臺小學數學、初中數學、物理、化學、地理等學科裝備配置標準和30項左右的質量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