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理過度包裝、加強跨境電商監管、維護商家經營自主權……聚焦電商法草案四審五大看點

2018-08-28 2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題:治理過度包裝、加強跨境電商監管、維護商家經營自主權……聚焦電商法草案四審五大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白瀛、趙文君

治理過度包裝、加強跨境電商監管、維護商家經營自主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第四次審議電子商務法草案。四審稿的多處修改內容回應了網購消費者的關切。

看點一:電商經營者應履行環保義務減少包裝污染

在網店購買化粧品,收到的是筆記本電腦大小的紙箱,拿出填充物,取出的物品卻只有掌心大小。

過度包裝既造成浪費又污染環境。對此,草案四審稿增加規定:電商經營者應當履行“環境保護”義務;國務院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措施,支持、推動綠色包裝、倉儲、運輸,促進電子商務綠色發展。

9月1日起,新修訂的快遞封裝用品系列國家標准將正式實施。新國標從“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三方面對原有標準進行了補充完善。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趙國君説,賣家、平臺要從源頭減少過度包裝,履行環保義務,實現快遞綠色化。

看點二:加強對跨境電商的監督管理

網購了進口奶粉、零食卻查不到相應企業,網購平臺也無法提供進口食品應具備的全部檢驗檢疫等資料。一些消費者擔心,買到未經檢驗檢疫的進口食品怎麼辦?

對此,草案四審稿增加規定:電商經營者從事跨境電子商務,應當遵守有關進出口監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統計,近年來,涉及跨境電商的投訴舉報呈直線上升態勢。投訴舉報涉及的商品類別,總量居前五位的分別為奶粉(含牛奶)、食品(除奶粉外)、尿不濕、保健品和化粧品。

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洪銀興説,草案增加的規定,為消費者權益提供了法律保護,也將為跨境電商進一步增長提供保障。

看點三:賣家侵權,平臺由“連帶責任”改為“相應的補充責任”

如果因網購的水杯突然破裂而受傷,或是通過網絡平臺預約了美容卻面容意外受損,電商平臺與平臺內經營者該如何劃分責任?

草案四審稿中規定,對關係消費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務,平臺經營者未對平臺內經營者盡到審核義務,或對消費者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造成消費者損害的,平臺承擔的責任由草案三審稿規定的“連帶責任”改為“相應的補充責任”。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輝在介紹草案修改情況時説,一些社會公眾、電商平臺企業和法院的同志提出,草案三審稿關於電商平臺經營者與平臺內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的規定,給平臺經營者施加的責任過重,建議將“承擔連帶責任”改為“承擔相應的補充責任”,與現行的侵權責任法的規定相一致,因此四審稿草案做了相應修改。

看點四:完善商品服務交付規定

網購殺毒軟體、各種電腦應用程序以及一些在網上傳輸、可以下載的音頻、視頻,有時由於技術、網絡、計算機系統等原因,買家收到此類電子信息産品的時間並不必然與賣家發出的時間一致,由此引發糾紛。

對此,草案四審稿在“合同標的為提供服務的,以生成的電子或者實物憑證中所載明的時間為交付時間”後增加規定:前述憑證沒有載明時間或者載明時間與實際提供服務時間不一致的,實際提供服務的時間為交付時間。

快遞員送貨上門,買家不在家,快遞員找了別人代收,買家卻並不知情。草案四審稿增加規定,快遞物流服務提供者將商品交由他人代收的,應當經收貨人同意。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根據5月1日起施行的快遞暫行條例,快遞企業應當將快件投遞到約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並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當面驗收;如果消費者不同意快件放入快遞櫃,就應該兌現“快遞送到家”的承諾。

看點五:對損害商家經營自主權行為加大處罰力度

“雙11”“618”等大促期間,某大型電商平臺要求平臺內商家必須退出另一平臺的促銷活動,否則就要停止結款,更有甚者直接關閉部分商家的旗艦店,逼迫其“二選一”。

針對這種電商平臺經營者不合理限制平臺內經營者的交易,草案三審稿已經做出了處罰規定。草案四審稿將罰款數額由“五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二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分別修改為“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五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進一步加大了處罰力度。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騫芳莉指出,電商平臺為了擴大規模,遏制競爭對手,對待其平臺內的商家提出“二選一”的要求,並以搜索降權、取消資源位等手段,脅迫平臺上的商家不得在其他平臺上開展經營活動。“這種做法使商家苦不堪言,損害了商家經營的自主權,也損害了中國電子商務的整體形象。”(參與采寫:曹雪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