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基本完成

2017-09-29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
央企資産總額達50.5萬億元,比5年前增長80.1%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28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全面推進、亮點紛呈。目前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得到增強,改革紅利逐漸釋放。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業資産總額達到50.5萬億元,比5年前增長80.1%;2012年至2016年累計實現利潤總額6.4萬億元,比上一個5年增長30.6%;上繳稅費總額10.3萬億元,比上一個5年增長63.5%。今年1—8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6.8萬億元,同比增長15.7%;利潤總額9766億元,同比增長17.3%,利潤連續8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肖亞慶介紹,5年來,國企改革重大舉措相繼落地,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取得新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穩妥推進,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業集團及下屬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達到68.9%。混合所有制改革行業領域拓展,目前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行業,已推動兩批共19家中央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第三批試點企業正在研究。

國企佈局結構調整成效顯著。十八大以來,國資委先後完成18組34家企業的重組,新設中國航發集團公司,中央企業由117家調整至98家。壓縮管理層級,截至2017年8月底中央企業共減少法人6395戶,減少比例達12.25%。2016年,國有企業共清理退出“僵屍企業”4977戶,分流安置職工30.7萬人。2016年,國有企業退出鋼鐵産能5249萬噸,約佔全國退出産能的80%;退出煤炭産能20629萬噸,約佔全國退出産能的70%。

5年來,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有力加強。98家中央企業全部完成黨建要求寫進章程,全部實現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充分發揮。(記者 白天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