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改革難點獲重大突破

2017-12-18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企改革進展和國有資産管理成為重要議題。之後,國務院新聞辦專門召開國務院政策吹風會,詳細介紹了相關情況。目前,國有企業改革全面深化,重點難點問題取得重大實質性突破,質量效益持續提升。

央企利潤兩位數增長

根據國資委數據,今年1至10月,全國國資監管系統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9.6萬億元,同比增長16.3%,利潤總額22828.4億元,同比增長23.7%。這其中,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利潤總額12086.9億元,同比增長18.1%。兩項重要經營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增速創近5年來的同期最好水平。

國資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當前,國有企業發展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方向不斷邁進,同時,國有企業社會貢獻不斷加大,國民經濟重要支柱作用充分顯現。

1至10月,中央企業累計上繳稅費1.8萬億元,同比增長3.6%,政策性減費讓利超過1200億元,結隊幫扶了24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雙創”平臺帶動社會就業600萬人,國産大型客機等一批重大工程取得突破。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撰文指出,“國有企業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測、高速鐵路、商用飛機、特高壓輸變電、移動通信等領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標誌性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承擔了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工程和許多國防科技工業重大項目,彰顯了國之重器的實力與擔當。”

國企境外資産嚴監管

維護國有資産安全,實現保值增值向來是國資管理的重點。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國企在改革創新、淘汰落後産能、重組整合、壓縮管理層級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但一些國企也存在內控機制不健全、部分經營投資項目風險較大等問題,會議提出要加強制度建設,形成長效機制。

這其中,境外資産的監督管理尤其關鍵。王文斌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境外國有資産安全,強調要加強對國企“走出去”的統籌協調和監管,不能讓走出國門的企業成為“脫韁的野馬”,不能讓國企海外經營成為監管的薄弱環節,嚴防國有企業境外投資經營中的資産流失。

十八大以來,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就先後對67家中央企業的793個境外項目開展了監督和檢查,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26個,檢查涉及的資産總額達到了2.55萬億元,涉及的合同額有4900多億元。

北京科技大學企業與産業發展研究所所長何維達向本報記者分析,近兩年,中國鼓勵企業走出國門,提高國際競爭力,的確是大勢所趨。但國有企業在“走出去”時存在風險防範意識不強、虧損嚴重,甚至謀私利的情況,這就造成國有資産的流失。現在到了應該重視這些問題的時刻,監管的真實有效性十分必要。

混改試點正有序推進

當前,國企混改進入第三批次,下一步進展也備受關注。據王文斌介紹,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已經確定,含中央企業子企業10家,地方國有企業21家,重點領域混改試點正在逐步有序推進。

在前兩批試點的過程中,國家發改委和國資委共同開展了一次大規模調研,對試點中的問題進行了系統梳理。第一個就涉及到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降杠桿”問題。

王文斌説,中央企業這幾年在發展過程中,雖然規模不斷擴大,但資産負債率總體可控。國資委採取了“五控”措施,即控行業標準,設定不同的行業負債率警戒線;控財務杠桿,保證資金流安全;控投資規模;控風險業務,對融資性貿易、金融衍生品高風險業務進行調控;控財務風險等。“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重大的財務風險。”王文斌説。

在何維達看來,混改和“降杠桿”的推進,都將進一步發揮國資國企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以混改來説,這將優化國企資本結構,擴大融資規模,進入的民營資本也有望在技術創新和綠色發展方面有所推動;而“降杠桿”則在於把控風險,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下一步還要提升國企管理水平;推進國企在落實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要求中發揮領軍作用,發揮國資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