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開辦企業時間壓縮在5個工作日內

2018-08-31 08:4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筆者8月30日從省經信委獲悉,“實體經濟十條”自2017年8月實施以來,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廣東將立項、報建、驗收階段涉及的121項審批事項整合為82項,從立項到開工的審批時限由原來155個工作日壓縮至87個工作日,開辦企業時間壓縮在5個工作日內。

廣東還在全國率先啟動“數字政府”改革並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5月正式上線全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微信小程序“粵省事”及同名公眾號。此外,我省已完成省級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理工作,壓減率達72.6%。

立項至開工審批時限減逾40%

廣州市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四大項一天聯辦服務專窗”前,不少人正在辦理開辦企業手續。“以前需要三五天才能辦好,現在一天就辦完了。”前來開辦新公司的廖先生説,現在在符合申辦條件、材料齊全的前提下,1天即可完成營業執照、刻章備案證明領取及銀行開戶、新開業稅務等四大事項的辦理。

這是廣東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縮影。“實體經濟十條”實施以來,廣東將投資審批事項和審批時限在現有基礎上再壓減四分之一以上。

目前,省發展改革委牽頭推動全鏈條優化審批流程,已將立項、報建、驗收階段涉及的121項審批事項整合為82項,從立項到開工的審批時限由原來155個工作日壓縮至87個工作日,開辦企業時間壓縮在5個工作日內。

此外,廣東還對省權限範圍內的12類工業産品實行“先證後核”審批模式、4類工業産品實行“承諾許可”審批模式。對已辦理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等審批手續的産業園區,其符合條件的入園建設項目可簡化或免予辦理相關手續。

“粵省事”讓企業群眾“少跑腿”

廣東在全國率先啟動“數字政府”改革,尤其是“實體經濟十條”實施後,又上線全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微信小程序“粵省事”及同名公眾號。日前,該小程序在首批上線142項服務基礎上,又增加了110項便利服務。

其中,“外國人服務”模塊將惠及更多企業,便利企業吸引全球人才。該模塊為我省涉外單位邀請外國人來粵開闢了“綠色通道”;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的外籍人才及其家屬等,可線上辦理多項手續。同時,廣東還出臺了支持廣東自貿區建設及創新驅動發展16項出入境政策,下放了外國人簽證權限。

下一步,“粵省事”還將圍繞企業需求,不斷充實服務內容,拓展服務覆蓋範圍,優化服務流程,在營商環境等方面不斷推出新的改革成果,真正讓企業有獲得感,爭取“不用跑腿、不用跑線下窗口、即便跑窗口也只用跑一次”。

此外,廣東正建設工業大數據平臺,推動各部門涉企工業數據的歸集和共享,並向企業開放相關數據。各地、各部門將結合實際,及時修訂與先進製造業等現代産業發展特點和要求不相適應的産業準入標準、規範。

“仲介服務超市操作很便捷”

6月29日,廣東省網上仲介服務超市(以下簡稱“仲介服務超市”)在江門啟動試運行並達成首單交易。30秒的電腦搖珠環節過後,大屏幕上便顯示江門市淇益來會計師事務所中標。“操作十分便捷高效,還能看到其他機構的報價,對自己的報價進行調整。”該會計師事務所經理張棘説。

仲介服務超市為仲介服務機構入駐提供“零門檻、零跑動”申請通道,實現資質核驗、公開選取過程、中選結果通知三個“零跑動”;項目業主還可在網上辦理行政審批事項時“一站式”採購所需仲介服務。

不僅是建設全省性網上行政審批“仲介服務超市”,“實體經濟十條”實施以來,廣東還全面清理各地設定的仲介市場保護政策,取消我省自行設定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加強仲介服務收費監管。

省經信委透露,目前省級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理工作完成,壓減率達72.6%,網上仲介服務超市也在全省部署推進。

此外,廣東正對政府部門所屬事業單位開展與本部門行政審批相關的仲介服務進行全面清理,原則上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轉企改制或與主管部門脫鉤。(蘇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