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18年8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08-31 09:4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在擴張區間小幅上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8年8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年8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微升

8月份,製造業PMI為51.3%,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與年均值持平。今年以來,除春節月度外,該指數均在51.0%—52.0%景氣區間內運行,製造業總體保持平穩擴張態勢。本月主要特點:一是生産繼續擴張,市場需求總體穩定。生産指數為53.3%,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2.2%,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在生産活動加快的拉動下,企業採購意願增強,採購量指數為51.8%,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二是高技術製造業發展動能不斷積蓄和發力。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4.3%,環比、同比分別上升1.7和2.4個百分點。其中,醫藥製造、專用設備製造、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製造等行業PMI明顯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且這些行業的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三是價格指數升至近期高點。本月受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價格反彈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比上月上升4.4和3.8個百分點,為58.7%和54.3%。其中,黑色、化工、紡織、金屬製品等行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位於60.0%以上的高位運行區間。四是中、小型企業景氣水平提升。大型企業PMI為52.1%,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製造業總體0.8個百分點,依然是支撐製造業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小型企業PMI為50.4%和50.0%,分別比上月上升0.5和0.7個百分點,均高於年均值。五是受國際經貿摩擦升溫和外部環境不確定等因素影響,進出口景氣度有所回落。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9.4%和49.1%,分別低於上月0.4和0.5個百分點。但高技術製造業進出口繼續保持擴張態勢,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53.9%和54.3%,環比上升0.9和3.3個百分點,同比上升1.5和2.6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反映物流成本高和人民幣匯率波動對生産經營造成一定影響的企業比重為27.7%和18.3%,比上月均有所上升。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小幅回升

8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2%,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上年同期0.8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總體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環比、同比分別上升0.4和0.8個百分點,服務業增速有所加快。在調查的20個行業中,14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處於擴張區間。本月為暑期消費旺季,與其相關的零售、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電信、互聯網軟體、旅遊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6.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業務活動較為活躍。證券、保險、物流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有所回落。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0.7%和60.6%,分別比上月上升0.6和1.1個百分點,均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服務業市場需求得到進一步釋放,市場預期持續向好。

建築業景氣度有所回落。近期高溫和颱風暴雨等不利天氣給建築業室外作業帶來一定影響,本月商務活動指數為59.0%,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仍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建築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但擴張速度有所放緩。從勞動力需求和市場預期看,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4.3%和65.8%,分別比上月上升0.8和1.7個百分點,其中從業人員指數連續3個月上升,建築業用工量持續增長,企業對未來市場信心繼續增強。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有所回升

8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8%,分別高於上月和上年同期0.2和0.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擴張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3%和54.2%,環比均呈現小幅上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