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督查發現 多地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存在堵點

2018-08-31 15:22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各督查組在多地明查暗訪發現,異地報銷手續繁雜、報銷比例差異大、各地區報銷目錄不銜接、信息化建設滯後成為群眾的“痛點”。

音頻:

督查組成員:你是醫保的還是農合的?

患者:醫保的。

督查組成員:哪的醫保?

患者:湖南……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異地就醫手續辦理窗口前,眾多的患者和家屬手裏拿著各種單據、醫保卡辦理入院出院手續。第二十七督查組接到群眾反映,陜西省醫保和新農合兩個系統的藥品、耗材和診療項目目錄存在不小差異,造成一些患者結算時不理解,對於陜西省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管理機構尚未整合、“三大目錄”未統一的現狀,第二十七督查組要求,陜西省要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加快推進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實質整合。

清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門口已是車水馬龍。第十四督查組來到這裡,調查異地就醫結算辦理情況。家在湖北的張先生向督查組反映,異地結算的手續目前還有些繁瑣。

張先生:(我)最關心的就是能夠拿著醫保卡到哪都能就醫,像我們患病了跑不可能再去老家再去轉一次。

此外,信息化建設滯後是導致多地跨省異地結算出現難題的原因之一。在甘肅省平涼市靈臺縣,有群眾反映當地不能辦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第二十八督查組隨即來到靈臺縣政務服務中心、靈臺縣人社局醫保中心進行暗訪。

督查組成員周丹:甘肅這邊的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就醫結算辦法實行的分級診療病種付費,與現行的系統對接存在問題,需要從技術層面解決。

對此,甘肅省有關部門回應稱,相關對接信息系統還在調試。待系統調試完成後,甘肅省城鄉居民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將順利進行。第八督查組在走訪黑龍江哈爾濱醫療機構、聽取群眾意見後建議:統一全國醫保三項目錄。

第八督查組工作人員:還需要儘快統一全國醫保三項目錄,以解決各地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後出現的醫保待遇差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