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督查組督查“降成本”見聞

2017-07-28 0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同一項收費不同地區竟相差近7倍
——國務院督查組督查“降成本”見聞

新華社南京7月28日電(記者 陳剛)最高2757元,最低360元,同樣一款10層10站電梯安裝檢驗,各地檢測機構的收費情況差別巨大,最多竟相差近7倍。同樣是電梯安裝檢驗,不同地區對同一公司的收費懸殊,同一地區對不同公司的收費也有明顯差異。這是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在江蘇督查時,一家電梯企業向督查組反映的情況。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首次採用發放《百家企業原始支出費用調查表》的方式,對企業向政府部門、仲介機構、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等方面的繳費情況進行了摸排。針對江蘇一家電梯企業在調查表中反映的情況,第七督查組降成本小組前往這家企業實地了解,與企業相關負責人面對面交流,並查看相關票據和數據對比。

電梯屬於特種産品,在安裝完成後,按規定需要經過專業機構檢驗。這家電梯企業向督查組出示的一份電梯安裝檢驗費用對比表顯示,對於一款10層10站的某國産電梯,在華北某省會城市市區的定期檢驗費用為650元,安裝檢驗費用為1790元;在同一個省份的另一城市,兩項費用則分別為910元和2757元;而在收費最低的上海市,這兩項費用均為360元。對於另一款20層20站的電梯,同樣也是收費懸殊,如在上述華北某市,安裝檢驗費用為3781元,在上海則為560元。

這家電梯企業還反映,目前,對於電梯驗收收費標準,各地有不同的計算方法,有的是以電梯售價加上安裝費用再乘以一個百分比的系數,有的則是固定收費。而在一些地方,這個系數是浮動的,甚至出現對本地企業收費明顯低於外地企業的情況。“比如在同一個城市,我們繳費是乘以1.3%,當地代理商繳費是乘以0.9%,最高相差0.4%,按絕對值計算,等於我們要多繳納近50%的費用。”江蘇這家電梯企業財務部門負責人説。

第七督查組成員張春雨表示,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不一,電梯安裝數量差距大,受批量成本的影響,收費有所不同是正常現象,但在不同地區相差六七倍,特別是一些地方對本地企業和外地企業採用不同的收費標準,值得關注。目前第七督查組已與在相關省份的督查組聯絡溝通,進一步核查研究這一問題。

第七督查組近日在江蘇督查,“降成本”專題組除了與14個部門進行工作對接,了解全省降成本工作的總體情況外,還採取召開企業閉門座談會、實地走訪企業、與企業負責人單獨交流等多種方式,深入了解企業成本構成、降成本政策效果、困難問題和政策建議,並對發現的違規增加企業負擔的情況予以糾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