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暗訪:房産交易中心有群眾四時排隊等號

2018-09-01 17: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9月1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房産交易中心有群眾四時排隊等號

新華社記者 梁書斌

群眾辦證到底有多難?為了排上“綠色通道”,有人4時就來排隊,普通群眾預約業務有的要排到一週之後。不僅如此,還有仲介人員現場500元出售指定日期的預約名額……這是8月30日國務院第八督查組在黑龍江省大慶市房屋産權市場龍南交易中心看到的現象。

根據群眾舉報的線索,8月30日一早,第八督查組副組長陳培勇帶隊對大慶市房屋産權市場龍南交易中心進行了暗訪。

督查組現場看到,交易中心大廳內張貼著多種辦理房産證件的海報,還沒有開始辦理業務,已有不少群眾在等待。

在“綠色通道”窗口外,幾位老人在等候。一位正在排隊的老人稱,這裡需要排號辦理,現在前10名已經沒有了,排隊也沒用。“為了排號,有的人4時就來了。按照排隊順序,8時發號,8時30分開始辦。”正在排隊的老人説。

除了“綠色通道”,其他窗口的號也十分緊俏。到現場預約的部分群眾,被告知要上網預約,或去其他營業廳辦理。一位第二次來辦證的群眾説,上次工作人員説週四來約週六的號,請假來又被告知只能網上預約。“9時剛開始預約,10多分鐘號就沒了,直接就是9月5日以後了,這些號仲介可能佔著呢。”這位群眾十分無奈。

督查組成員經現場諮詢發現,如果預約二手房登記業務的話,要一週之後才能排上。

督查組成員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場辦理業務的群眾越來越多,有數名穿黑衣服的仲介人員也在大廳裏遊走。仲介人員對辦證群眾稱,可以給約到週六的號,價格500元。

暗訪結束後,督查組亮明了身份,大慶市房産局和大慶市房屋産權市場龍南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釋説明。

大慶市房屋産權市場龍南交易中心主任胡松濤説,在正常排號之外,對70歲以上老人、老弱病殘人員有特殊的照顧,就是可以走“綠色通道”。有的老人不知道,以為只有“綠色通道”可以辦。

據介紹,目前該交易中心的業務確實十分緊張,一天發放120號,但受理量要遠遠超過這個數。

大慶市房産局副局長黃成説,目前已在各區正式下沉了服務中心。原來市區3個大廳受理,現在已經增加了5個,正在進行宣傳。“我們公佈了打擊黑仲介的舉報電話,內部職工都要承諾不與黑仲介勾結。”

督查組認為,群眾辦證難,反映出服務意識不強,告知不夠,“慢作為”甚至不作為。黑仲介在大廳中賣號,則屬於監督管理不到位,不排除有人與黑仲介有勾結,需要嚴查到底。

督查組隨後向政府相關部門提出整改要求,要求進一步核實黑仲介等相關情況,堅決取締清理黑仲介,嚴格按照有關規定整改,並切實提高辦事效率、減少排隊時間,提高群眾的滿意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