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暗訪:國家明令取消,米脂仍要檢測收費,如此“任性”為哪般?

2018-08-31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8月31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國家明令取消,米脂仍要檢測收費,如此“任性”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 張斌

國家已明令取消營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性檢測,但米脂縣運管部門仍強制執行並且收費,還將其作為車輛年審的前置條件,且不得異地辦理。

針對群眾提供的這一線索,近日,國務院第二十七督查組趕赴陜西榆林市米脂縣實地暗訪調查。

三分鐘搞定 檢測涉嫌走過場

在米脂縣高速路十里鋪出口附近,督查員向大貨車司機諮詢車輛年審年檢等事項。幾位司機氣憤地説,現在榆林地區,就米脂縣強制要求營運貨車做“二保”(二級維護),你不做就不給蓋章、不給年審,還要處罰你,這就是米脂的地方政策。

在司機的指引下,督查員來到米脂縣定點二級維護檢測站。督查員看到一輛貨車緩慢駛上檢測線,檢測站工作人員吹了一下空調濾芯,檢查貨車行駛里程數後,就結束了工作。該貨車駛離檢測線,整個過程不足3分鐘。檢測完成後,該貨車司機來到檢測站收費大廳,繳納了580元後離去。

督查員在收費大廳看到,公告明確顯示二級維護涉及14個項目,但該檢測站卻草草了事,涉嫌走過場。一位司機告訴督查員:“説是檢測,其實就是看看里程數,別的什麼檢查都沒有。”

還有司機告訴督查員:“其實,即使沒有做二級維護,只要在運管所繳納罰款後,也可以辦理年審。”

每年測三次損失數千元 有的貨車被逼走

隨後,督查員來到米脂縣最大的貨車銷售和貨物運輸公司陜西偉華集團有限公司,在公司一樓大廳內,督查員向前來辦事的貨車司機進一步核實情況。

貨車司機趙師傅説:“米脂縣‘二保’停過一段時間,從今年1月份又開始要求做檢測,我沒做,被運管部門罰了1200元。”貨車司機馬師傅説:“我們米脂人都是在當地買車上牌的,但很多人在米脂縣外的其他地區拉貨,所以每次必須從外地專程趕回來做‘二保’,每年要做3次,雜七雜八一年要損失近3000元。”

“很無奈,我們已經把車賣了,不在米脂上戶上牌了。”一些司機説。

知情人向督查員反映,“二保”政策在米脂縣確實曾取消過一段時間,但今年初運管所卻突然強調“二保”政策沒取消,導致很多營運貨車因2017年沒有做“二保”,在今年上半年年審時被運管所罰款。“就因為強制‘二保’,現在貨車銷量也受到影響,很多客戶選擇去外地買車了。”知情人説。

督查員進一步聯絡相關司機查證發現,一些司機確實在今年5月去米脂縣運管所辦理年審時,被告知2017年未做二級維護,罰款1000元。

督查組責令嚴查 地方表態將整改

督查組查閱相關規定發現,國家早前已經明令取消營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性檢測,那麼,米脂縣運管部門為何卻如此“任性”非要檢測收費?對此,國務院第二十七督查組請榆林市分管領導、米脂縣主要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説明情況。

米脂縣相關負責人承認,當地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出現變相強制貨運經營者進行二級維護,加重了貨運經營者的負擔,損害了政府形象,反映出當地對上級政策認識不到位,掌握不夠準確,工作方法簡單粗暴,執行政策有偏差等問題,確實影響了上級決策部署。

國務院第二十七督查組組長詹成付説,為改善和提升營商環境,國家出臺了包括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等在內的多項政策,但一些政策在榆林市等地卻沒有能被很好落實,這是行政不作為的典型體現。督查組要求當地政府部門迅速採取措施停止其違規行為,拿出整改措施並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督查組同時要求當地領導幹部認真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確保國家政令暢通,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榆林市政府、米脂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表示,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當地已成立專門工作組,一是責成有關責任單位對強制或變相二級維護問題堅決予以糾正和查處。二是米脂縣紀委監委將對督查反饋的其他問題進行認真調查,查實後將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三是立即組織開展對道路運輸領域“放管服”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切實改善道路運輸經營情況,減輕群眾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