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屬國企七大“造血”工程再助脫貧攻堅

2018-09-02 09:42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屬國企七大“造血”工程再助脫貧攻堅
5年投資200多億元,實施92個産業扶貧項目,覆蓋58個貧困縣

脫貧攻堅,省屬企業再發力。8月31日,記者從省國資委獲悉,為進一步釋放産業扶貧項目的輻射帶動效應,省屬企業實施園區基地帶動、光伏扶貧兜底、鄉村旅遊輻射等七大工程,進一步提升貧困地區“造血”能力。

省屬企業産業扶貧,是社會力量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5年來,省屬企業挖掘比較優勢,先後實施了92個産業扶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03.5億元,覆蓋了國家級、省級58個貧困縣;構建了多元化農企利益聯結模式,形成了“訂單農業”“企業+合作社+農戶”“公司+園區+農戶”等模式;通過實施産業扶貧項目,累計帶動發展生産基地約65萬畝,流轉土地約5萬畝,訂單採購各類農業原材料1.5萬噸,定向招工約4000人,輻射帶動了815個建檔立卡貧困村。

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全省攻堅深度貧困現場會部署和要求,深度聚焦企縣合作幫扶目標,省國資委將以40個重點産業扶貧項目為抓手,通過實施七大“造血”工程,持續推動省屬企業産業扶貧工作取得新成效——

園區基地帶動工程。依託潞安集團、國新能源、汾酒集團等企業,推廣“五統一”的“訂單農業”模式,通過“公司+合作社或村兩委+農戶”的方式,帶動合作幫扶縣域打造油用牡丹全産業鏈基地、中藥材種植基地和中藥飲片加工生産基地、原糧種植基地。

光伏扶貧兜底工程。依託晉能集團、潞安集團、山煤集團和山西能投等企業,利用合作幫扶縣域的採煤沉陷區、廢棄尾礦庫、荒山荒坡荒地、養殖園區和設施農業大棚等,加快推進地面集中光伏扶貧電站建設,同時按照“以大帶小”原則,推進村級分佈式扶貧電站建設。

鄉村旅遊輻射工程。依託文旅集團、交控集團、國際能源等企業,採用“旅遊+文化+産業”的模式,在合作幫扶縣域大力發展以生態旅遊和文化旅遊為主題的鄉村旅遊,打造農業旅遊觀光采摘産業和古村落特色文化休閒小鎮,帶動沿線和周邊地區餐飲、住宿等服務業發展。

信息技術幫扶工程。依託山西焦煤、同煤集團、晉煤集團等煤炭企業,以項目公司為平臺,開展技術幫扶與技術指導活動,引進、示範、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工藝,調整合作幫扶縣區的種、養結構和模式,優化産品,增加效益。

服務外包就業工程。依靠省屬企業在合作幫扶縣域已佈局的産業公司,大力倡導將生活後勤、廠區綠化、環境保潔等業務,用服務外包的形式消化、吸收當地貧困勞動力。

品牌效應示範工程。借鑒陽煤集團成熟的産業扶貧混合所有制模式,支持和鼓勵省屬企業在合作幫扶縣域,特別是10個深度貧困縣,參股幫扶縣域優秀企業成熟的農産品加工項目,培育一批優勢農特産品知名品牌,進一步擴大産業輻射帶動範圍。

市場營銷助力工程。各省屬企業依靠已經形成的網絡銷售平臺和內部供給體系,借助“互聯網+”和電商平臺,拓寬貧困地區農特産品營銷渠道,建立從貧困地區到客戶的直供合作聯盟,帶動特色農産品“走出去”。(記者 常慧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