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的通知

2018-09-03 17:1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部門(單位)教育司(局),部屬各高等學校,各直屬單位,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網絡中心: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加快教育系統推進IPv6基礎網絡設施規模部署和應用系統升級,促進下一代互聯網與教育的融合創新,現就推進IPv6規模部署的實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標

到2020年底,教育系統的各類網絡、門戶網站和重要應用系統完成升級改造,支持IPv6訪問;基於IPv6的安全保障體系基本形成。下一代互聯網相關學科專業人才培養、技術研發與創新工作顯著加強,教育系統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能力大幅提升。

二、重點任務

(一)實施基礎網絡設施升級改造

1.升級改造教育網的基礎設施。到2018年底,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以下簡稱教育網)完成升級改造,支持IPv6接入,用戶規模達到1000萬人。到2020年底,教育網與國內外運營商和學術網IPv6互聯互通帶寬達到100Gbps以上。

2.升級改造教育省域網、城域網和校園網的基礎設施。到2018年底,中央所屬高等學校的校園網完成IPv6升級改造,新建網絡應支持IPv4和IPv6雙棧,有條件的高等學校實現IPv6訪問優先接入。到2019年底,各教育省域網、城域網以及高等學校的校園網完成IPv6升級改造。鼓勵職業學校、中小學積極推進校園網IPv6改造。

3.更新移動和固定終端。各單位應制定對現有移動和固定終端的更新換代計劃,逐步實現終端對IPv6的支持,新增終端應支持IPv6。

(二)加快應用系統和服務升級

4.升級域名系統。到2018年底,教育網升級域名解析系統,形成域名註冊、解析、管理全鏈條的IPv6支持能力。到2019年底,各單位完成域名解析系統的IPv6改造。新建域名解析系統應支持IPv6。

5.升級網站和應用系統。到2018年底,教育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央所屬高等學校的門戶網站完成IPv6改造。到2019年底,省級以下教育行政部門、高等學校的門戶網站以及各單位核心業務信息系統和網站完成IPv6改造。鼓勵職業學校、中小學對門戶網站進行IPv6改造。

6.升級業務運營支撐系統。到2018年底,教育網完成業務運營支撐系統升級改造,建立面向IPv6業務的運維管理體系和業務管理流程,具備IPv6用戶統計、網絡日誌審計、流量統計以及IPv6業務受理、開通、運行維護等能力。

7.升級數據中心(IDC)、內容分發網絡(CDN)和雲服務平臺。到2019年底,各單位應完成自建數據中心、內容分發網絡、雲服務平臺的改造,為用戶提供IPv6訪問通道。對於租用第三方數據中心、內容分發網絡與雲服務平臺的單位,在相關招標採購活動中明確提出支持IPv6的具體需求。

8.創新特色應用。鼓勵高等學校加強與研究機構、企業合作,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領域推進基於IPv6的融合創新與示範應用。鼓勵高等學校建設基於IPv6的特色教育內容資源。

(三)優化網絡安全管理和防護

9.優化IPv6環境下的網絡安全管理。深入研究IPv6環境下的網絡安全問題,建立並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和技術規範,開展面向IPv6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風險評估、通報預警。推進基於流量的安全監測工作,探索真實源地址驗證技術的應用,提高網絡安全態勢感知能力。

10.升級改造網絡安全設備。到2018年底,各單位應完成基於IPv6的安全硬體設備和軟體平臺的升級改造,適配IPv6環境下的安全防護要求。保障軟硬體基礎設施和應用系統IPv6升級改造期間的網絡安全。加強網絡運行狀態監測,留存日誌應不少於6個月。

11.提高IPv6環境下的安全意識。各單位應對本單位的管理和技術人員進行培訓,普及IPv6的相關知識,提高IPv6環境下的網絡安全意識。以網絡安全宣傳周等契機,面向廣大師生宣傳普及IPv6的基本知識,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安全教育。

(四)加強IPv6技術的支撐保障

12.加強關鍵技術研發和前沿技術創新。支持鼓勵高等學校聚焦下一代互聯網發展,超前佈局新型網絡體系結構、編址路由、網絡虛擬化、網絡智慧化、安全可信體系等前沿技術研究。圍繞網絡過渡、網絡安全、新型路由等關鍵技術,加強産學研用協同創新,形成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先發優勢。

13.加強下一代互聯網人才培養。鼓勵高等學校在相關學科專業中開設IPv6的理論和實踐課程。積極開展“新工科”建設,探索建設多層次、模塊化、多學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養方案,對接IPv6産業發展及企業需求,推進産學合作協同育人。依託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推進一流專業、一流本科、一流人才建設,助力IPv6關鍵技術研發和前沿技術創新。充分利用各類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引導開展IPv6技術與應用的創新。

14.深化國際合作。深化與下一代互聯網國際學術組織的合作,積極參與下一代互聯網相關標準制定,加強與國際互聯網工程任務組(IETF)、國際電信聯盟(ITU)等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合作,共同推進國際標準化進程。積極參與全球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擴大話語權。

三、保障措施

15.加強組織領導。各單位要充分認識推進IPv6規模部署的重要意義,加強對本地區、本單位的組織領導,將落實IPv6規模部署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明確實施方案。加強與本地區網信、發改、工信等部門的溝通協調,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16.落實責任分工。教育部負責統籌教育系統推進IPv6規模部署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組織對各單位指導、督促和檢查。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統籌本地區IPv6規模部署行動。各單位應落實主體責任,落實對人、財、物的保障,確保各項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17.加強技術指導與支持。教育部組織教育網網絡中心和具有技術優勢的高等學校為規模部署行動提供技術支持。教育網節點高校應主動與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溝通,提供技術支持與諮詢。

18.加強監督考核。教育部將組織建立IPv6規模部署監測體系,及時掌握工作進展情況,定期通報重點任務落實情況,並將IPv6規模部署納入網絡安全檢查、信息化專項督導等工作。

教育部辦公廳
2018年8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