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

2017-11-26 17: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全文如下。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加快推進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規模部署(以下簡稱IPv6規模部署),促進互聯網演進升級和健康創新發展,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制定本行動計劃。

一、重要意義

互聯網是關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深刻影響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我國是世界上較早開展IPv6試驗和應用的國家,在技術研發、網絡建設、應用創新方面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已具備大規模部署的基礎和條件。抓住全球網絡信息技術加速創新變革、信息基礎設施快速演進升級的歷史機遇,加強統籌謀劃,加快推進IPv6規模部署,構建高速率、廣普及、全覆蓋、智慧化的下一代互聯網,是加快網絡強國建設、加速國家信息化進程、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贏得未來國際競爭新優勢的緊迫要求。

(一)互聯網演進升級的必然趨勢

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四版(IPv4)的全球互聯網面臨網絡地址消耗殆盡、服務質量難以保證等制約性問題,IPv6能夠提供充足的網絡地址和廣闊的創新空間,是全球公認的下一代互聯網商業應用解決方案。大力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有助於顯著提升我國互聯網的承載能力和服務水平,更好融入國際互聯網,共享全球發展成果,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贏得未來發展主動。

(二)技術産業創新發展的重大契機

推進IPv6規模部署是互聯網技術産業生態的一次全面升級,深刻影響著網絡信息技術、産業、應用的創新和變革。大力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有助於提升我國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和産業高端發展水平,高效支撐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快速發展,不斷催生新技術新業態,促進網絡應用進一步繁榮,打造先進開放的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産業生態。

(三)網絡安全能力強化的迫切需要

加快IPv6規模應用為解決網絡安全問題提供了新平臺,為提高網絡安全管理效率和創新網絡安全機制提供了新思路。大力發展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有助於進一步創新網絡安全保障手段,不斷完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顯著增強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和快速處置能力,大幅提升重要數據資源和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水平,進一步增強互聯網的安全可信和綜合治理能力。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把握全球網絡信息技術代際躍遷和網絡基礎設施演進升級的難得歷史機遇,以協同推進IPv6規模部署為主線,以典型應用改造和特色應用創新為主攻方向,加快網絡基礎設施和應用基礎設施升級步伐,積極構建自主技術體系和産業生態,實現互聯網向IPv6演進升級,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促進互聯網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構築未來發展新優勢,為網絡強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二)基本原則

——統籌規劃、重點突破。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聚焦重點環節,著力彌補IPv6應用短板,強化互聯網應用的需求拉動作用,實現技術、産業、網絡、應用的協同推進。

——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加強政府的統籌協調、政策扶持和應用引領,優化發展環境,充分發揮企業在IPv6發展中的主體地位作用,激發市場需求和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創新發展、保障安全。堅持發展與安全並舉,大力促進下一代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創新,同步推進網絡安全系統規劃、建設、運行,保障互聯網安全可靠、平滑演進。

——注重實效、惠及民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期待和需求,不斷提升網絡服務水平,豐富信息服務內容,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三)主要目標

用5到10年時間,形成下一代互聯網自主技術體系和産業生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IPv6商業應用網絡,實現下一代互聯網在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應用,成為全球下一代互聯網發展的重要主導力量。

1.到2018年末,市場驅動的良性發展環境基本形成,IPv6活躍用戶數達到2億,在互聯網用戶中的佔比不低於20%,並在以下領域全面支持IPv6: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省部級以上政府和中央企業外網網站系統,中央和省級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系統,工業互聯網等新興領域的網絡與應用;域名託管服務企業、頂級域運營機構、域名註冊服務機構的域名服務器,超大型互聯網數據中心(IDC),排名前5位的內容分發網絡(CDN),排名前10位雲服務平臺的50%雲産品;互聯網骨幹網、骨幹網網間互聯體系、城域網和接入網,廣電骨幹網,LTE網絡及業務,新增網絡設備、固定網絡終端、移動終端。

2.到2020年末,市場驅動的良性發展環境日臻完善,IPv6活躍用戶數超過5億,在互聯網用戶中的佔比超過50%,新增網絡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並在以下領域全面支持IPv6:國內用戶量排名前10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市地級以上政府外網網站系統,市地級以上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系統;大型互聯網數據中心,排名前10位的內容分發網絡,排名前10位雲服務平臺的全部雲産品;廣電網絡,5G網絡及業務,各類新增移動和固定終端,國際出入口。

3.到2025年末,我國IPv6網絡規模、用戶規模、流量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位,網絡、應用、終端全面支持IPv6,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聯網的平滑演進升級,形成全球領先的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産業體系。

(四)發展路徑

遵循典型應用先行、移動固定並舉、增量帶動存量的發展路徑。以應用為切入點和突破口,重點加強用戶多、使用廣的典型互聯網應用的IPv6升級,強化基於IPv6的特色應用創新,帶動網絡、終端協同發展。抓住移動網絡升級換代和固定網絡“光進銅退”發展機遇,統籌推進移動和固定網絡的IPv6發展,實現網絡全面升級。新增網絡設備、應用、終端全面支持IPv6,帶動存量設備和應用加速替代,實現下一代互聯網各環節平滑演進升級。

三、重點任務

(一)加快互聯網應用服務升級,不斷豐富網絡信源

1.升級典型應用。推動用戶量大、服務面廣的門戶、社交、視頻、電商、搜索、遊戲、應用商店及上線應用等網絡服務和應用全面支持IPv6。

2.升級政府、中央媒體、中央企業網站。強化政府網站、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和應用的示範帶動作用,在相關政府採購活動中明確提出支持IPv6的具體需求,積極開展各級政府網站、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中央企業外網網站IPv6升級改造。

3.創新特色應用。支持地址需求量大的特色IPv6應用創新與示範,在寬帶中國、“互聯網+”、新型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智慧製造、人工智慧等重大戰略行動中加大IPv6推廣應用力度。

(二)開展網絡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網絡服務水平

1.升級改造移動和固定網絡。以LTE語音(VoLTE)業務商業應用、光纖到戶改造為契機,全面部署支持IPv6的LTE移動網絡和固定寬帶接入網絡。

2.推廣移動和固定終端應用。新增移動終端和固定終端全面支持IPv6,引導不支持IPv6的存量終端逐步退網。

3.實現骨幹網互聯互通。建立完善IPv6骨幹網網間互聯體系,升級改造我國互聯網骨幹網互聯節點,實現互聯網、廣電網骨幹網絡IPv6的互聯互通。

4.擴容國際出入口。逐步擴容IPv6國際出入口帶寬,在保障網絡安全前提下,實現與全球下一代互聯網的高效互聯互通。

5.升級改造廣電網絡。以全國有線電視互聯互通平臺建設為契機,加快推動廣播電視領域平臺、網絡、終端等支持IPv6,促進文化傳媒領域業務創新升級。

(三)加快應用基礎設施改造,優化流量調度能力

1.升級改造互聯網數據中心。加強互聯網數據中心接入能力建設,完成互聯網數據中心內網和出口改造,為用戶提供IPv6訪問通道。

2.升級改造內容分發網絡和雲服務平臺。加快內容分發網絡、雲服務平臺的IPv6改造,全面提升IPv6網絡流量優化調度能力。

3.升級改造域名系統。加快互聯網域名系統(DNS)的全面改造,構建域名註冊、解析、管理全鏈條IPv6支持能力,開展面向IPv6的新型根域名服務體系的創新與試驗。

4.建設監測平臺。建設國家級IPv6發展監測平臺,全面監測和深入分析互聯網網絡、應用、終端、用戶、流量等IPv6發展情況,服務推進IPv6規模部署工作。

(四)強化網絡安全保障,維護國家網絡安全

1.升級安全系統。進一步升級改造現有網絡安全保障系統,提高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快速處置、偵查打擊能力。

2.強化地址管理。統籌IPv6地址申請、分配、備案等管理工作,嚴格落實IPv6網絡地址編碼規劃方案,協同推進IPv6部署與網絡實名制。

3.加強安全防護。開展針對IPv6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個人信息保護、風險評估、通報預警、災難備份及恢復等工作。

4.構築新興領域安全保障能力。加強IPv6環境下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網絡安全技術、管理及機制研究,增強新興領域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五)突破關鍵前沿技術,構建自主技術産業生態

1.加強IPv6關鍵技術研發。支持網絡過渡、網絡安全、新型路由等關鍵技術創新,支持網絡處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統、重要應用軟體、終端與網絡設備、安全設備與系統、網絡測量儀器儀錶等核心設備系統研發,加強IPv6技術標準研製。

2.強化網絡前沿技術創新。處理好IPv6發展與網絡技術創新、互聯網中長期演進的關係,加強下一代互聯網的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超前佈局新型網絡體系結構、編址路由、網絡虛擬化、網絡智慧化、IPv6安全可信體系等技術研發,加快國家未來網絡試驗設施等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建設,支持IPv6下一代互聯網先進網絡基礎設施創新平臺建設,進一步加大對網絡基礎性、前瞻性、創新性研究的支持力度。

四、實施步驟

(一)2017年-2018年重點工作

1.互聯網應用

(1)典型互聯網應用升級。鼓勵和支持國內龍頭互聯網企業制定併發布主流互聯網應用IPv6升級計劃,明確“十三五”期間年度工作時間表。推動企業完成主流互聯網門戶、社交、視頻、電商、搜索、遊戲等應用的IPv6改造,鼓勵和支持國內用戶量排名前5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支持IPv6接入。推動國産主流互聯網瀏覽器、電子郵件、文件下載等應用軟體全面支持IPv6。完成主流移動應用商店升級改造,新上線和新版本的移動互聯網應用必須支持IPv6。在IPv4/IPv6雙棧連接的情況下,上述應用均需優先採用IPv6連接訪問。

(2)省部級以上政府網站IPv6改造。初步完成國家電子政務外網改造,完成中央部委、省級政府門戶網站改造。新建電子政務系統、信息化系統及服務平臺全面支持IPv6。

(3)省級以上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IPv6改造。完成中央及省級新聞宣傳媒體門戶網站改造,新建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絡信息系統全面支持IPv6。

(4)中央企業網站IPv6改造。完成中央企業門戶網站和面向公眾的在線服務窗口改造,加快企業生産管理信息系統等內部網絡和應用的IPv6改造。基礎電信企業的門戶網站、移動互聯網應用(APP)以及應用商店等系統服務器全面支持IPv6。

(5)新型智慧城市IPv6應用。在社會治理、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安全生産、健康醫療、教育、社保等領域的系統建設中採用IPv6技術,加快推進信息惠民。

(6)工業互聯網IPv6應用。選擇典型行業、重點企業開展工廠企業網絡改造,創新工業互聯網應用,構建工業互聯網IPv6標準體系。

2.網絡基礎設施

(1)LTE網絡IPv6升級。開展LTE網絡端到端IPv6業務承載能力建設,推動LTE網絡、業務及終端全面支持IPv6,移動互聯網IPv6用戶規模不少於5000萬戶。

(2)骨幹網IPv6互聯互通。推進我國骨幹網互聯節點的IPv6升級,基於IPv6的網間互聯帶寬達到1Tbps,實現高效互聯互通。

(3)城域網和接入網改造。基礎電信企業完成城域網和接入網的IPv6升級改造,完善網絡管理和支撐服務系統,面向公眾用戶和政企客戶開通商用IPv6寬帶接入服務。

(4)IPv6網絡國際出入口建設。擴容升級互聯網國際出入口,保障國際互聯網IPv6流量有效轉接互通。

(5)廣播電視網絡IPv6能力建設。加快廣電IPv6骨幹網建設、東中部有線電視接入網升級改造,推進廣播電視應用基礎設施建設和IPv6應用示範。

(6)移動和固定終端升級。基礎電信企業集採的移動終端和固定終端全面支持IPv6,推廣支持IPv6的廣播電視融合終端。

3.應用基礎設施

(1)超大型數據中心IPv6升級。開展超大型數據中心改造,完成相關系統升級。

(2)內容分發網絡和雲服務平臺IPv6升級。推動排名前5位的內容分發網絡和排名前10位的雲服務平臺的50%雲産品完成升級改造,形成IPv6流量優化調度能力。

(3)域名系統IPv6升級。開展域名系統等重要互聯網應用基礎設施改造,推動域名註冊服務機構、頂級域運營機構、域名託管服務企業的域名服務器全面支持IPv6訪問與解析。

(4)IPv6根域名服務體系試驗示範。推動根鏡像服務器的引進,進一步提升域名系統解析性能。開展新型根域名服務體系結構及應用的技術創新,建設具有一定規模的試驗驗證網絡設施,開展應用示範。

(5)IPv6發展監測平臺建設。建成國家級IPv6發展監測平臺,形成對網絡、應用、終端、用戶、流量等關鍵發展指標的實時監測和分析能力,定期發佈IPv6規模部署監測報告。

4.網絡安全

IPv6網絡安全提升計劃。升級改造現有網絡安全保障系統,提升對IPv6地址和網絡環境的支持能力。嚴格落實IPv6網絡地址編碼規劃方案,加強IPv6地址備案管理,協同推進IPv6部署與網絡實名制,落實技術接口要求,增強IPv6地址精準定位、偵查打擊和快速處置能力。開展針對IPv6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個人信息保護、風險評估、通報預警、災難備份及恢復等工作。開展IPv6環境下工業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網絡安全技術、管理及機制研究工作。

5.關鍵前沿技術

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項目。不斷完善IPv6技術標準體系,加強基於IPv6的網絡路由、網絡過渡、網絡管理、網絡智慧化、網絡虛擬化及網絡安全等核心技術研發。加快研發支持IPv6的網絡處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統、重要應用軟體、終端與網絡設備、安全設備與系統、網絡測量儀器儀錶等自主可控核心設備系統。加強下一代互聯網新型網絡體系結構與關鍵技術創新,探索網絡設施演進方向。加快建設國家未來網絡試驗設施,積極開展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試驗驗證與應用示範。

(二)2019年-2020年重點工作

1.互聯網應用

(1)互聯網應用升級(滾動)。繼續鼓勵和支持主流互聯網門戶、社交、視頻、電商、搜索、遊戲等應用,以及主流移動應用商店、互聯網瀏覽器、電子郵件、文件下載等應用軟體的IPv6升級和應用部署。鼓勵和支持國內用戶量排名前100位的商業網站及應用支持IPv6接入。在IPv4/IPv6雙棧連接的情況下,上述應用均需優先支持IPv6訪問。

(2)市地級以上政府網站IPv6改造。繼續推進既有電子政務系統升級改造,全面完成電子政務外網升級。完成市地級以上政府門戶網站升級改造。完成綜治、金融、醫療等領域公共管理、民生公益等服務平臺改造。

(3)市地級以上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IPv6改造。完成市地級以上新聞及廣播電視媒體網站升級改造,新上業務及應用全面支持IPv6。

(4)工業互聯網IPv6應用(滾動)。持續開展工廠企業網絡改造,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的規模部署,不斷完善工業互聯網IPv6應用、管理、安全等相關標準。

2.網絡基礎設施

(1)骨幹網IPv6互聯互通(滾動)。新增和擴容我國IPv6骨幹網互聯節點,互聯帶寬達到5Tbps。

(2)IPv6網絡國際出入口擴容(滾動)。持續擴容IPv6網絡國際出入口,進一步提升與國際下一代互聯網的互聯互通能力。

(3)廣播電視網絡IPv6能力建設(滾動)。完善廣電IPv6骨幹網,實施西部地區有線電視接入網IPv6升級改造,基本實現廣播電視內容、平臺、網絡、終端全流程IPv6部署。

(4)移動和固定終端升級(滾動)。全面部署支持IPv6的移動終端、固定網絡終端以及廣播電視融合終端,加快存量終端的淘汰替換。

3.應用基礎設施

(1)大型以上數據中心IPv6升級(滾動)。開展大型以上數據中心改造,完成相關系統升級,實現與網絡基礎設施的協同發展。

(2)內容分發網絡和雲服務平臺的IPv6升級(滾動)。完成排名前10位的內容分發網絡和排名前10位的雲服務平臺全部雲産品改造,形成IPv6流量的優化調度能力。

(3)IPv6發展監測平臺建設(滾動)。增加監測指標和對象,不斷完善監測平臺功能和性能。定期開展企業、行業、區域IPv6發展情況評測。

4.網絡安全

IPv6網絡安全提升計劃(滾動)。持續升級改造相關網絡安全保障系統。深入落實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網絡實名制和IPv6地址備案管理辦法,繼續開展相關網絡安全技術、管理及機制研究工作,強化網絡數據安全管理及個人信息保護能力,確保網絡安全。

5.關鍵前沿技術

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項目(滾動)。持續開展支持IPv6的芯片、操作系統、終端及網絡設備、安全系統的技術攻關和産業化。進一步加快互聯網新型體系結構,以及新型編址與路由、內生網絡安全、網絡虛擬化等前沿基礎技術創新,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試驗驗證和應用示範,不斷提升創新成果的生産力轉化水平,顯著增強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形成未來網絡技術先發優勢。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網信、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教育、科技、公安、安全、新聞出版廣電等部門協同推進機制,強化統籌協調,明確責任分工,加強部門、行業、區域間合作,紮實推進行動計劃落地實施,研究推進IPv6規模部署工作的重點任務。健全專家諮詢制度,充分發揮調查研究和決策諮詢作用,提供高質量諮詢意見。鼓勵行業組織和第三方機構廣泛參與,完善政企間溝通協調機制。

(二)優化發展環境。統籌資金,加大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金投入,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推動IPv6技術創新、基礎設施改造、應用部署、安全保障等領域發展。推動建立IPv6網絡網間互聯與結算體系,研究出臺IPv6終端和流量優惠措施,引導用戶向IPv6遷移。加快下一代互聯網相關學科建設,加大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管理、國際治理人才培養力度,建立國際化人才梯隊。

(三)強化規範管理。完善互聯網網站、移動互聯網應用等管理要求,引導和推動互聯網信息服務、內容分發網絡、雲服務、移動虛擬運營、寬帶接入等企業在系統和業務上支持IPv6。完善政府採購要求,明確相關設備、系統和服務支持IPv6。在基礎電信企業業績考核中,支持和鼓勵企業積極開展IPv6相關工作。完善設備進網中有關IPv6的檢測要求。完善網絡、應用、終端等IPv6支持度評測認證體系,定期開展企業、行業、區域應用情況評測。

(四)深化國際合作。密切跟蹤全球下一代互聯網研究、試驗、技術、産業和應用情況。加強與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合作,積極參與下一代互聯網相關標準制定,擴大中國標準國際影響力,共同推進國際標準化進程。推動我國機構和組織在國際基礎資源管理組織中發揮更大作用,增進政府間、企業間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IPv6地址分配、互聯網域名管理機制,推動構建面向下一代互聯網的國際治理新秩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