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增設13個海洋檢察室
實現涉海保護領域檢察監督全覆蓋

2018-09-03 1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9月3日電(記者 劉鄧)海南省檢察系統3日在澄邁縣老城檢察室、文昌市龍樓檢察室、三沙群島院等13個沿海派駐檢察室同時掛牌增設海洋檢察室,構建起沿海一圈、陸海統籌、網格管理、無縫銜接的海洋生態保護檢察監督體系,實現涉海保護領域檢察監督全覆蓋。

海南省檢察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海南于2013年在瓊海市潭門鎮試點設立省內首個海洋檢察室,5年來在依法維護漁民權益、保護南海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立足海南是海洋大省的省情,海南探索設立海事檢察機構,在沿海鄉鎮增設海洋檢察室,在三沙島礁設置島礁檢察室,維護國家海洋權益,鑄起一道“檢察藍”守護“海洋藍”的司法護盾。

據介紹,海洋檢察室的主要職責包括開展涉海刑事訴訟監督,重點監督糾正公安等偵查機關對涉海刑事犯罪有案不立、以罰代刑、違法立案等行為;開展海事行政執法監督,監督海事行政執法部門嚴格執法,促進其及時發現、處置危害和破壞海洋漁業資源和生態資源行為;開展海洋公益訴訟工作;監督海洋生態環境修復,聯合海事行政執法部門監督涉案當事人開展增殖放流等修復海洋生態環境活動;參與海洋治安綜合治理,營造涉海法治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