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對工業企業治污設施“分表記電”有效防止企業偷排

2018-09-05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9月5日電(記者 鞏志宏、范世輝)經過幾年治理,河北的重點工業企業基本都安裝了治污設施,但設備有無開啟、是否正常運轉等很難監管到位。從今年起,河北在工業企業試點推行生産設施和治污設施“分表記電”,可實現對企業生産經營、治污設施運行狀況實時在線監控,有效防止企業偷排偷産、治污設備不按規定使用、治污設備不按規定維護等問題。

記者在武安市裕華鋼鐵有限公司採訪時了解到,企業已經對2台126平方米燒結機、3座600立方米高爐及2座120噸轉爐完成了改造,分別對生産設施及治污設施安裝獨立的智慧電表,採集的電表數據可實時傳輸到企業監控平臺。

“監控平臺主要採集治污設施電流、電壓、功率等電量參數,結合排污節點的在線監測數據進行同步分析,可精準發現治污設施未按規定開啟、低效運行等異常情況,並會第一時間觸發警報,通過手機App及短信等形式推送給執法人員。”負責這個項目的中船重工第七一八研究所工程師吳霆説。

環境監察執法力量薄弱、全面監管到位難度大是當前大氣污染治理中的重要難題。武安市環保局大氣科科長劉炳釗説,“分表記電”可把基層監管人員從“人海戰術”式的監督執法中解放出來,利用技術手段全面提升環保管理執法水平。此外,實現對企業主要生産設施用電量實時監控,能實時掌握企業生産設備停啟用狀況,可為秋冬季錯峰生産提供可靠依據。

作為試點城市的武安市,目前已在3家鋼鐵企業的20台生産設施、66台治污設施推行了“分表記電”改造。根據《河北省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專項實施方案》,2018年底前,河北將完成鋼鐵、火電、水泥、焦化、玻璃等5個行業電路改造工程。到2020年底各類工業企業污染防治設施實現“分表記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