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治污染:天藍地綠水清

2018-03-11 10: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湖州吳興區妙西鎮專職巡護員乘船清理霞幕山水庫的漂浮物。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福建廈門天湖城小區住戶邱彩仙展示記錄垃圾分類積分的智慧環衛綠卡。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協警解安程和小藏羚羊玩耍。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5年來,我們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著力治理環境污染,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今年要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攜手行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

污染防治,中國已初戰告捷。今後推進的難點在哪兒?如何破解這些難點?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積極建言。

初戰告捷 不能掉以輕心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政協副主席張道宏指出,為治理大氣污染,中國果斷出重拳、下猛藥、治源頭,環境空氣質量有了明顯改善。截至去年底,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30%以上,灰霾天氣出現頻次和覆蓋範圍開始減少。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環境保護廳廳長呂文艷表示,領導幹部帶頭抓環保,有效凝聚了綠色發展、環保優先的共識。5年來,湖北通過縮減鋼鐵産能、關閉煤礦、化解過剩産能、搬遷重污染企業、治理黑臭水體、開展環保督查等措施,解決了很多環保難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培璽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和消費國,中國在風電與光伏等新能源開發以及化石能源清潔利用方面取得顯著成績,成為全球能源轉型和綠色發展的實踐者和引領者。

儘管成就斐然,但保衛藍天的初戰告捷絕不意味著污染“束手就擒”。張道宏指出,空氣質量改善成果來之不易。首先是“人努力”,逐年減排方案非常有效,源頭減排工作做得細、做得實;其次是“天幫忙”,北風較前幾年頻繁,沒有出現超常的靜穩天氣過程。

壓力尚存 仍需徹底治理

防治污染,任重道遠。張道宏説,當前中國各類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仍處在世界前列;雖然PM2.5的污染趨勢初步得到控制,但距離整體達標仍有較大距離,治理壓力尚未緩解。要想徹底治理,涉及能源結構、産業結構、控制技術和社會經濟成本等諸多問題,需要不斷優化調整。

防治污染難點在哪兒?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得偉君尚律師事務所首席執行合夥人蔡學恩認為,一些地方GDP的“綠色”權重還不夠高,要讓政府和市場主體更加重視治污防治,防止踩踏生態紅線;其次,要確保規劃部門把生態資源保護放到更重要的位置,監管部門要大力查處破壞生態行為並完善責任追究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武漢市政協主席胡曙光在談到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時指出,近些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不容樂觀,出現了流域整體保護不足、污染物排放量大、缺乏長效保護治理機制等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環境保護廳副廳長潘碧靈認為,“散亂污”企業已經成為一些區域主要污染排放源,是影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絆腳石”,擾亂市場秩序,擠佔發展空間,必須進行清除整治。

“能否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關係到高質量發展能否實現。”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汪鵬飛針對農業地膜造成的“白色污染”問題指出,地膜給中國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帶來巨大效益的同時,其回收率偏低、破壞土壤結構的問題也開始顯現。應制定針對性政策,在地膜的回收降解技術等方面加大攻關力度,治理好污染問題。

標本兼治 推動産業調整

呂文艷建議,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制定好時間表、路線圖,腳踏實地抓落實。“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契機,由治標轉向標本兼治,著力優化經濟結構、能源結構與佈局,著力源頭預防與治理,從根本上解決大氣、水、土壤污染問題。用好環保督查利劍,構建生態環保聯防聯控聯管、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張道宏説,推動能源結構調整、産業結構調整是解決大氣污染的根本。應堅持落後産能淘汰力度,大力支持不同行業關鍵污染物減排技術和排放控制技術。繼續加強區域大氣污染協同管控,制定逐年的區域大氣治理綜合性規劃。

蔡學恩認為,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對於頂層設計還未涉及到的,應及時、科學地予以補充,確保相關法律法規的明確實施。對於破壞生態行為,監管部門應加大懲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及時向社會公開。發動群眾監督,將破壞生態行為消滅在萌芽狀態。”

針對“散亂污”企業問題,潘碧靈建議將“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作為地區改善環境、加快發展、轉換動能、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落實“散亂污”企業排查、取締、整改責任。積極培育樹立行業標桿企業,倒逼産業轉型升級。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劉紅宇就“限塑令”提出了建議。她説,應當向巨量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裝或餐具的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外賣平臺以及一次性塑料包裝和餐具生産企業收取污染處理費,匯集污染處理費設立“白色污染環保基金”,用於治理白色污染、扶持環保可降解塑料生産廠商等環保産業。

“快遞和外賣的發展,産生了相當多的塑料垃圾。推動‘限塑令’,要依據‘誰生産多、使用多,誰就要付出更多治理成本’的原則,形成限塑的內生動力。”劉紅宇説。(記者 潘旭濤 葉曉楠 彭訓文 盧澤華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