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7個月服務貿易增長9.9%

2018-09-06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規模創新高 結構更優化
前7個月服務貿易增長9.9%

商務部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至7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為29754億元,同比增長9.9%。其中,出口9875億元,增長14.6%;進口19879億元,增長7.7%;逆差10003.9億元。

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李元表示,前7個月,我國服務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服務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鞏固,陸續出臺的開放舉措和服務貿易政策提高了經濟發展質量,增強了對外貿易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前7個月,服務貿易佔外貿(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比重達15.1%,服務進出口增速高於同期貨物進出口增速1.3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服務貿易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結構進一步優化。1月至7月,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9888.4億元,增長20.3%,高於服務進出口總體增速10.4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佔比提升近3個百分點。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前7個月服務貿易的增長快於貨物貿易的增長,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前7個月國內服務業繼續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高於第二産業增加值1.5個百分點;二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面臨的外部環境不同。中美經貿摩擦、全球貨物貿易爭端不斷等因素可能直接影響貨物貿易的潛在增長,但服務貿易所受影響相對沒有那麼直接;三是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所處的發展階段不同。貨物貿易經過多年高速增長,在數量上、市場份額上已達到較高水平,但服務貿易還處於初步發展階段,潛力更大。(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