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稅務“新速度”:平均業務辦理時長2分52秒

2018-09-06 08:49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民在自助機上領取增值稅發票


工作人員回復市民網上諮詢

“實在是太方便快捷了!”市民段女士以前領取增值稅發票需要到窗口辦理,耗時半天的時間,現在通過自助辦稅終端,僅需一兩分鐘就能辦完,這一變化讓段女士激動不已。

8月例徵期全省各辦稅場所累計接待納稅人48.28萬人次,辦理業務146.52萬筆,平均業務辦理時長為2分52秒。全省有89.49萬戶納稅人通過網上稅務局成功辦理了259.96萬筆業務……這些成績的背後是河南省稅務局直面改革痛點和難點,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讓“最多跑一次”跑出了河南稅務辦稅“新速度”。

服務提速 平均業務辦理時長2分46秒

9月5日下午,記者跟隨國家稅務總局河南省稅務局“媒體記者體驗行”活動,來到鄭州市農科路辦稅服務廳“零距離”體驗了河南稅務辦稅“新速度”。服務大廳裏,來辦事的市民不算多,這與記者印象中的辦稅大廳有點“對不上號”。

河南省稅務局納稅服務部門有關負責人解釋説,在今年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的進程中,稅務部門高度關注納稅服務工作。按照“機構改革,服務先行”的理念,5月1日即基本實現了國稅地稅業務在實體辦稅服務廳“一廳通辦”、網上稅務局“一網辦理”和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一鍵諮詢”,讓納稅人儘早享受改革帶來的便利。同時,今年也是稅務部門連續第5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河南省稅務局新推出5類20項74條服務措施,出臺了稅務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環境30條,並通過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制定解決群眾辦事堵點專項方案,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納稅服務現代化進程,努力為河南市場主體快速發展營造起國內一流的稅收發展環境。

據統計,2018年1-6月,納稅人進廳辦稅平均等待時長7分25秒,同比下降24.45%,平均業務辦理時長2分46秒。108.05萬戶次納稅人通過即時評價器對辦稅服務廳窗口服務給予評價,滿意率99.99%。

7×24小時 全天候納稅服務“不打烊”

段女士每月都要到辦稅大廳領取增值稅發票,有時一個月需要兩三次,在窗口排隊辦理,每次都要耗費半天的時間,而現在通過自助服務終端,僅需兩三分鐘。“特別是自助機可以7×24小時為市民服務,只要有需要,我可以隨時來辦理。”段女士高興地説。據介紹,自助機目前可辦理個稅憑證打印,社保繳納、車船稅申報等涵蓋稅務局60%的業務。

與自助機一樣方便的還有河南省網上稅務局。網上稅務局覆蓋原國稅網上辦稅服務廳和地稅新電子稅務局的所有功能,為納稅人提供一體化的網上辦稅平臺,涵蓋網上辦稅、公示公告、納稅諮詢、公眾查詢、政策查詢、資料下載等六類功能,可為納稅人提供7×24小時的互聯網PC辦稅、移動辦稅。據統計,全省目前有195萬戶納稅人通過網上稅務局辦理業務,佔到納稅總人數的89%。

12366熱線 一鍵解決納稅人疑惑

現在越來越多的納稅人和繳費人選擇撥打方便、溝通直接的電話來諮詢涉稅涉費問題。為保證諮詢人的來電能夠快速接通,河南省稅務局最大限度優化配置熱線服務資源,增設熱線線路,增加熱線坐席,極大地保證了熱線接通率,滿足了諮詢需求。同時,24小時為諮詢人提供語音自助服務,畫好熱線諮詢的最大同心圓。以8月份為例,全省12366熱線呼入總量14.96萬,轉人工接聽10.25萬,自動語音服務量4.7萬個,納稅人滿意率97%。

此外,河南省稅務局還致力於將門戶網站、微信微博等打造成稅務諮詢的第二陣地,最大限度覆蓋納稅群體和繳費群體,每天將最新、最全的稅收政策及時、快速地通過門戶網站和微信微博傳遞出去,為納稅人提供全面、權威、有力的政策輔導和稅法宣傳。目前,河南稅務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85萬,微信公眾號影響力在全國稅務系統排名第三,河南稅務官方微博影響力在全國稅務系統排名第六。河南稅務微信公眾號正在成為納稅人和繳費人的得力小幫手和小助手。

河南省稅務局納稅服務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圍繞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直接對照國內、國際指標,努力推出一批叫得響、立得住、見實效、受歡迎的便民辦稅創新項目,真正形成河南的特色和亮點,打造河南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品牌。(記者 王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