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加大家庭困難學生資助力度

2018-09-06 09:5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已經建立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資助體系

● 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所有學段全覆蓋,所有區域全覆蓋,所有民族全覆蓋,公辦與民辦全覆蓋

● 已在16個州市、117個縣(市、區)推開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受理工作

9月4日,記者從2018年雲南省學生資助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我省繼續加大對各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力度,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截至6月30日,今年我省各教育階段累計資助學生(含學前幼兒)449.25萬人次,共計下達資助資金57.75億元。

目前,我省已經建立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功能齊全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體系,形成了以政府為主導、學校和社會為補充“三位一體”的資助格局和普惠性、特困性、獎勵性、補償性資助有機結合的“多元混合”資助模式,實現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各個學段、公辦民辦學校全覆蓋,從制度上保障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2018年,我省在持續加大學生資助財政資金投入力度的同時,通過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資助“全覆蓋”、助力脫貧攻堅實施精準資助等重大資助政策的有效落實,以及便民惠民措施的有效實施,使助學貸款申請更便捷,困難學生認定更高效,資助工作科學化、規範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省教育廳精準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做到對象精準、措施精準,從政策上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所有學段全覆蓋,所有區域全覆蓋,所有民族全覆蓋,公辦與民辦全覆蓋。2018年春季學期(截至6月底),全省各級各類教育共投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資助資金15.3億元,資助學生129.28萬名。

省教育廳採取資助政策進村入戶舉措,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適齡兒童少年接受九年義務教育並原則上無輟學;確保貧困縣摘帽時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確保各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全程資助。在教育扶貧工作開展過程中,通過印發“學生資助政策明白卡”等形式,把學生資助政策交到每一位學生、家長手上;充分發動村組、駐村工作隊隊員、村組幹部、學校教師作為宣傳員、講解員,讓每一個困難家庭都了解政策內容、明白申請渠道、清楚資助標準,幫助他們申請獲得相應資助。此外,針對各類學生家庭不同的困難程度、困難類型和就學階段,進行精準分類,一戶一策宣講學生資助政策。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做到各學段資助全覆蓋;對因病、因災以及突發性事件等突遭變故致貧、返貧的,及時提供應急救助;對家庭經濟困難但學業成績優秀的予以學費獎勵;發揮資助政策在義務教育、中職和高中教育等階段保障兜底作用。

學生資助便民惠民措施取得實效,申請更便捷。目前已在16個州市、117個縣(市、區)全面推開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受理工作,繼續推動鄉鎮辦理點下沉。今年生源地助學貸款受理工作手續更簡單,首次貸款只需提供貸款學生入學通知書或在校證明、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證和戶口本;貧困認定也只需加蓋一個單位公章(村委會、鄉鎮民政部門或就讀中學)。從申請、審核到合同簽訂都在縣級資助中心(或下沉的鄉鎮辦理點)完成,採取“一站式”服務。今年國開行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沒有規模限制,沒有人數指標限制,不用擔保,無須抵押,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只要符合申貸條件,每一個困難學生都能順利得到貸款。(記者 陳鑫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