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黃岡一移民點建設緩慢 三名幹部被督查組約談

2018-09-06 15: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9月6日電(記者 徐海波)“前年開始收錢説給我們異地搬遷,到現在才剛剛挖了個屋基。”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日前收到這一線索反映後,迅速趕往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漕河鎮馬衝村實地調查。

經過向村、鎮、縣、省等相關單位調查核實,督查組認為,這一水庫移民避險解困安置工程存在建設進度慢、補償政策未落實等問題。9月1日,督查組對蘄春縣政府、蘄春縣移民局和漕河鎮政府的3名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

8月24日,督查員在馬衝村現場看到,這裡三排房屋只建成一層框架結構,許多樓房還處於停工狀態,門窗等都未成型,外墻還裸露著紅磚和泥漿。

正等待房屋入住的移民馬某告訴督查員,“我們村自前年開始異地搬遷,每戶收取了1萬元,而建設才剛剛開始。”

督查員找到一份2017年3月8日移民戶與村委會簽訂的協議,從中看到“凡給村簽訂協議和交1萬元保證金的,確保2017年7月1日前交付一層房子給簽訂協議書移民戶,各移民戶在2017年10月10日前搬進入住接受上級檢查驗收。”

協議約定的交付時間已過去一年多,房屋為何還處於半停工狀態?

對此,蘄春縣移民局負責人介紹,這個項目是大中型水庫移民避險解困安置點。2017年1月經蘄春縣批准立項,計劃安置28戶105人,佔地面積19.8畝。

為確保項目順利實施,馬衝村村委會與移民戶商議決定,由移民戶預交1萬元定金,衝抵建房款,發包給有建築資質的單位統一代建。2017年3月8日,移民戶與村委會簽訂了《馬衝村移民避險解困搬遷協議書》。

今年4月,項目開始動工,但很快因為“未批先建”,被當地有關部門緊急叫停。漕河鎮人民政府負責人説,由於時間緊,項目採取同步辦理林業、國土、規劃等部門手續,並同時進行搬遷點施工。

項目遲遲不能完工,不僅移民“無房可住”,還導致財政撥付資金沉澱近2年未支付,存在被收回的風險。湖北省財政廳在向督查組遞交的報告中也表示,馬衝村安置點項目沒有主動向相關職能部門履行報批手續就直接啟動建設,多次被叫停,導致建設進度滯後,影響預算執行進度。

9月1日上午,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對蘄春縣政府、蘄春縣移民局和漕河鎮政府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要求他們依法履職,積極推進,狠抓落實,切實把惠民工作真正落到實處,把好事辦好。

據了解,在督查組跟進督辦這一線索後,項目相關報批手續已辦理完結,工程已恢復建設,有望在年內竣工驗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