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業務轉型回歸本源 銀行業發力普惠金融

2018-09-06 19: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題:業務轉型回歸本源 銀行業發力普惠金融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從上市銀行發佈的半年報看,在政策引導下,看好普惠金融的發展潛力,借助科技手段提高風控水平,各大銀行開始發力普惠金融服務。

半年報顯示,小微、三農等普惠領域的貸款投放提速。截至6月末,工行小微貸款餘額達到3200億元,同比增速16.8%。建行普惠金融貸款餘額4912.89億元,同比增速44.33%。農行縣域發放貸款和墊款總額達3.82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7.1%。

從整個銀行業的數據看,截至6月末,小微企業貸款餘額25.4萬億元,同比增長12.2%,高於同期大型和中型企業貸款增速。

這離不開政策的引導。央行副行長朱鶴新表示,央行今年三次降準釋放資金中有1萬多億元定向支持小微等普惠領域。

銀保監會指導銀行健全內部激勵機制、優化小微金融服務監管考核辦法;下發通知鼓勵銀行加大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投放,其中普惠金融是一大重點。

僅有政策引導是不夠的。長期以來,我國金融機構在普惠金融領域的業務模式不夠健全,缺少真正適合小微企業的個性化産品。風險管理方面,尚未建立行之有效的風險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經營風險偏大。

近年來,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務成本,提升了銀行機構的風險防控能力,對普惠金融不願做、不敢做、不會做的狀態正逐步改變。

“小微業務的發展一定要建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我們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提高風控水平,只有可持續發展才能發揮好普惠金融主力軍的作用。” 工行董事長易會滿表示。

在推動普惠金融發展過程中,銀行業加快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涌現出越來越多的特色産品。

經過前期在六個分行試點,農行首個全線上運作的小微企業融資産品“微捷貸”6日在全行上線,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構建雲評級、雲授信和雲監控模型,實現了小微企業融資的“秒申、秒審和秒貸”。建行的互聯網融資産品“小微快貸”,給予企業循環授信額度,可隨支隨用隨還,按實際用款日計息,減輕企業融資成本。

普惠金融已經成為不少銀行下一步的業務重點。“我們的新增貸款規模優先向小微傾斜,內部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層層壓實小微企業的貸款責任,從信貸規模、組織架構、考核激勵等方面讓貨幣政策真正傳導下去。”易會滿表示。

農行表示,今年計劃普惠貸款達到增長1100億元,新增小微法人貸款10萬戶。建設銀行行長王祖繼表示,將針對民生領域的痛點、小微企業融資等方面加大信貸投放力度,創新服務模式和産品。

專家認為,小微金融服務的風險目前仍偏高,要進一步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完善監管制度和金融機構的自身制度等,讓普惠金融更具可持續性,迎來更大發展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