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九屆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新加坡舉行

2018-09-07 11:11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5日,由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和東盟秘書處聯合主辦的第九屆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和東盟各國知識産權機構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會議由印度尼西亞司法人權部知識産權總司總司長、東盟知識産權合作工作組輪值主席弗雷迪·哈里斯主持。

申長雨在致辭中指出,中國與東盟各國或山水相連,或隔海相望,文化相近、歷史發展進程相似,彼此懷有深厚的傳統友誼,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自2009年雙方簽署《知識産權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中國與東盟在知識産權領域保持著密切合作,建立了務實高效的合作機制,有力地推動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和相互之間的經貿科技文化交流。今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五週年,中方願與東盟進一步深化知識産權領域合作,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發展規劃的工作對接,為中國東盟關係和各個國家發展提供強勁動力。申長雨還介紹了中國剛剛舉辦的“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情況和取得的豐碩成果,對東盟各國積極參會給予高度讚賞。

弗雷迪·哈里斯在致辭中重申了東盟與中國知識産權合作的重要意義,高度評價雙方過去一年的合作和日前中方舉辦的“一帶一路”知識産權高級別會議取得的豐碩成果,讚賞中國政府在知識産權保護和知識産權機構改革等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表示希望進一步密切與中國在知識産權領域的務實交流,推動東盟和中國合作關係和傳統友誼不斷向前發展。

會議全面回顧和評估了2017-2018年度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合作工作計劃落實情況。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合作聯合工作組正式設立,為雙方合作提供了更加順暢和高效的討論交流渠道。雙方在知識産權註冊審查和工作共享、知識産權政策和法律比較研究、人員培訓和知識産權學位教育、信息化建設、知識産權價值評估與運用、遺傳資源和傳統知識等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會議審議通過了2018—2019年度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合作工作計劃。雙方一致決定,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在加強能力建設、提高知識産權註冊審查質量和效率、增進民間知識産權交流互動、知識産權價值實現、傳統醫藥信息數據庫建設等多個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同時,積極探索商標和地理標誌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將雙方合作推進到一個新的高度,助力中國東盟關係發展。雙方商定,第十屆中國—東盟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將由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于2019年在中國主辦。

當天,申長雨還會見了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和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許寶琨,就中新知識産權領域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通訊員 邱雋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