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年來我國康復輔助器具産業加快發展——助力殘疾人創造美好生活

2018-09-08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和改進對殘疾人的服務,提高殘疾人自我發展能力,是加快殘疾人小康進程的有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圍繞廣大殘疾人日益增長的優質輔助器具服務需求,推動輔助器具産業呈現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助力千千萬萬殘疾人及其家庭創造美好生活。

康復輔助器具是指改善、補償、替代人體功能和輔助性治療以及預防殘疾的産品,包括矯形器、假肢、個人移動輔助器具、外骨骼康復機器人等,適用人群主要包括殘疾人、老年人、傷病人。

近年來,輔助器具相關政策密集出臺,政府在制定國家發展戰略、政策和行動規劃時,都將輔助器具適配服務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其中。

2015年,《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的意見》對保障和改善殘疾人民生,幫助殘疾人共享發展成果、同奔小康生活做出了部署。其中包括,“實施重點康復項目,為城鄉貧困殘疾人、重度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對基本型輔助器具配置給予補貼”。

2016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的若干意見》制定了到2020年産業規模突破7000億元的目標,提出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産業優化升級、擴大市場有效供給、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等四方面任務,明確了多項政策支持。這是首次以國家層面部署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發展工作。

通過不斷完善覆蓋全國的輔助器具服務網絡,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能力不斷提升。據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主任李晞介紹,我國目前現有各級輔助器具服務機構3000個,覆蓋全國城鄉。“國家級中心領頭、區域中心示範和輻射、省級中心工作統籌、市縣級中心發揮服務主體作用的工作機制基本形成,依託社區醫院、衛生所和輔助器具流動服務車,打通服務的‘最後一公里’。”李晞説。

據了解,全國從事輔助器具服務的人員近3萬人,且已形成了較完善的輔助器具專業人才培養體系。

同時,服務網絡的有效運行,基本實現有輔具需求的殘疾人能夠及時得到配置、維修、更換等服務。部分地區開始探索“互聯網+輔助器具適配”的服務模式,力求讓數據多跑路,解決殘疾人足不出戶獲取服務的一大“堵點”。據統計,僅2016年和2017年兩年,全國共有376.6萬殘疾人得到輔助器具適配服務。

而且,近年來,我國輔助器具領域技術研發和産品創新不斷增強,産業增長極初步成型。分析數據顯示,伴隨著巨大服務需求的釋放和國家對輔助器具産業的重視和扶持,輔助器具領域的創業關注度不斷走高,新建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企業類型也由原來的勞動密集型為主逐步向技術密集型轉化。

目前,民政部、發展改革委、中國殘聯等部門和單位開展了輔助器具産業綜合創新試點工作,確定了12個試點地區,並給予研發創新、企業發展、服務網絡、消費保障等支持政策措施,各試點地區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努力將輔助器具産業打造成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先導産業。(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