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門見山 直面問題
——國務院大督查部委實地督查見聞

2018-09-13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開門見山 直面問題——國務院大督查部委實地督查見聞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胡浩、史競男

“你們藥店什麼時間獲得的醫保資質?獲得資質前後經營狀況有何差別?”“醫院醫保基金使用情況如何?還有哪些困難?”……面對國務院第四督查組副組長、國辦督查室副主任左孟孝拋來的問題,來自醫院和藥店的十幾位代表打開了話匣子,仔細思考並踴躍作答。

這一場景,是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堅持“開門搞督查”的生動呈現。9月10日,在對地方開展實地督查的基礎上,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分赴國務院30個部門和單位,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實地督查。

實際上,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國務院大督查中已是常態,目的就是為了多收集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典型問題線索,在掌握第一手情況資料的基礎上,協調推動地方或部門解決問題。

10日,第一督查組在啟動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實地督查的當天,就向其移交了地方政府反映的涉及衛生健康委的意見建議和“我為大督查提建議”活動中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第一督查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學東現場檢查了批示件辦理情況,督查調研了醫療機構、醫師和護士電子化註冊管理系統和衛生應急工作。

根據要求,第一督查組力爭抓住重點,找出具有典型意義的“牛鼻子”問題,在走訪醫院及有關醫療機構過程中,除了訪談有關負責人之外,注重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

取消藥品加成,改革“以藥養醫”後,醫院是否出現為增加收入多次掛號的情況?如何解決醫院信息系統不能互聯共享,群眾就醫流程繁瑣、感受差的問題?……開展大督查以來,第一督查組走進醫院,走近百姓,與有關部門面對面、與群眾建立緊密聯絡,細緻詢問人們在醫藥改革中的“痛點”,努力推動解決百姓反映的與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

記者看到,各路督查組堅持問題導向,廣泛採取一對一訪談、小範圍座談、明察暗訪等多種方式,深入基層一線抓落實、促整改。

鐵路出行和文化旅遊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然而,部分旅遊項目虛假宣傳、強迫消費等時有發生,一些火車站“打車難”等飽受群眾詬病。

10日,第五督查組召開督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

“督查工作要統籌好三個方面:中央的要求、群眾的期盼、外界的關注,把督查工作做深、做實、做細。”第五督查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彭樹傑在會上指出。

大督查緊鑼密鼓,抓落實馬不停蹄。11日一早,第五督查組赴文化和旅遊部實地督查。12日,部分督查組成員赴北京西站“暗訪”,摸排線索;還有部分成員與喜馬拉雅、途牛網等企業負責人通過座談會、一對一訪談等方式,就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堵點、梗阻和瓶頸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力求聽到真聲音、發現真問題、找到真藥方。

……

每天一早出發調研,明察暗訪、訪談座談同時進行,午休時間查閱資料,下午並行召開多個分組座談會,晚上召開碰頭會,交流督查情況,討論督查報告。督查期間,督查組的問題意識、務實高效的作風,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以大督查為抓手,聚焦影響政策落實的“最先一公里”,積極抓好整改和落實,是國務院大督查的初衷所在。在國務院大督查推動下,各部門、各地區正積極行動,努力形成合力,推動各項政策落實和措施見效,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