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外資企業營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國務院大督查綜述

2018-09-06 19: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徐海波、劉宏宇、何欣榮、吳慧珺)當前,我國正在構建更加公平透明、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大力提升利用外資規模水平,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近日隨國務院督查組在湖北、廣東、上海、安徽等地走訪發現,即使在中美發生貿易摩擦的背景之下,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仍然熱情不減,對更加自由化、便利化的投資政策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整體外貿水平保持較快發展 利用外資質量不斷提升

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我國的營商環境呈現新態勢。督查組在與外資企業、商務部門交流時了解到,我國整體外貿水平保持較快發展,利用外資質量不斷提升。

上海是全國外資企業最集中的區域之一。今年上半年,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7家,總數達到642家,外企在滬投資步伐進一步加快。

在與國務院第九督查組座談時,美國陶氏化學大中華區政府事務總監牛小鵬説,早在2009年陶氏化學就將亞太區總部搬到上海。最近,公司又將亞太區綜合服務中心整合到上海,新增近200個就業崗位,還準備在西安開設業務中心,將更多高附加值的産品放在中國製造。

在外商投資大省廣東,國務院第十九督查組也發現,今年以來,英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家繼續保持投資快速增長,英特爾和空客等世界500強企業紛紛加大對粵投資。

大項目増多是當前利用外資的一個突出特點。葛蘭素史克生物、日立汽車馬達和西門子智慧能源等一批高端項目加快在廣東落地。

在我國中部地區,外資投資更是呈現穩步上升態勢。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在湖北發現,高技術製造業和服務業已成為湖北吸收外資新亮點。

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形成 外商仍看好中國

外商對我國投資穩步增長的背後,是我國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不斷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讓外商對中國市場抱有滿滿信心。

各地蓬勃興起的自貿區已成為外資聚集新高地。廣東自貿區繼續保持對外資的“強磁場”效應,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項目2801個。湖北自貿區自2017年4月掛牌至今年上半年,共新設外資企業133家,成為湖北外資招商新名片。

2016年落戶上海自貿區的摩根資産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是中國首家外商獨資資産管理公司。公司副總經理周玲玲告訴督查員,受益於中國的金融開放,公司目前已獲批QDLP資格,可以向境內投資者發行基金,下一步還計劃在華申請私募基金的牌照。

在內陸省份,不斷開放的營商環境也越來越受到外商的歡迎。惠而浦(中國)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方斌提到安徽的營商環境時,豎起大拇指説:“安徽作為內陸省份,在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上的做法超乎想象。”

為了讓外商企業留得住、有發展,各地都在營造更加適宜的生産生活環境。國務院第十二督查組了解到,安徽設立了首家國際學校合肥高新中加學校,合肥市高新區安醫附院等9家醫院將作為海外人才醫療保健定點醫院,設立專門診室。

與此同時,各地均持續開展投資環境督查,強化外資企業服務,落實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督查組發現,湖北省充分發揮優化經濟發展環境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及時收集並協調解決企業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問題,開展“訪百企、增情誼、優環境、促發展”活動,“親清”政商關係逐步建立。

期待更加自由便利投資環境 破解融資等難題

國務院督查組也發現不少中小外資企業存在融資難題。多家企業表示,希望金融機構創新金融機制,實行更加靈活的融資政策,切實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港資企業中基天谷(宜昌)複合材料有限公司日前與當地政府簽訂了汽車零配件産業園戰略合作協議,融資需求約6000萬元人民幣。但企業很難以項目開展融資,也無法按商業地産租賃貸方式進行融資;同時,因項目不屬於自用生産經營的固定資産,無法從銀行獲得固定資産貸款。融資問題已成為企業發展的最大障礙。

在“放管服”方面,不少外資企業希望能夠進一步便利化。韓國SL株式會社參與設立的十堰東風三立車燈有限公司向督查組反映,外籍專家在湖北省十堰市辦理停居留手續時,需要提交體檢報告,但湖北規定須在湖北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進行體檢,對十堰市的外籍人才較為不便,希望相關部門能認可地方醫療機構出具的體檢報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