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智利夢與中國夢可緊密相連”——訪智利外長羅伯托·安普埃羅

2018-09-13 1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聖地亞哥9月13日電 專訪:“智利夢與中國夢可緊密相連”——訪智利外長羅伯托·安普埃羅

新華社記者黨琦 王沛

“智利總統皮涅拉的夢想是在未來幾年將智利變成發達國家,這是我們的智利夢。而通過合作,智利夢與中國夢可緊密相連。”智利外長羅伯托·安普埃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安普埃羅13日至1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第一次訪問中國。

“中國對智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國家,”安普埃羅説,“‘一帶一路’倡議對智利是一個重要機遇,可推動智中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促使智中關係得到質的飛躍。”

智利是首個與中國建交的南美國家,也是首個同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首個同中國完成自貿協定升級的拉美國家。目前,中國是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中智貿易佔智利對外貿易額的四分之一。

“在中國,智利櫻桃已大名鼎鼎。除貿易外,中智還可在新能源、科技創新、天文、環保、旅遊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加強合作。智利期待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投資,”安普埃羅説,“智中合作潛力無限。”

他表示,和中國一樣,智利也是自由貿易的堅定捍衛者。“目前智利與6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26個自由貿易協定,是世界上最開放的國家之一,每年對外貿易的95%都是在自貿協定框架下進行,”他説,“智利只有不到1800萬人口,市場很小,最近三四十年的發展和繁榮均基於自由貿易。”

智利所在的太平洋聯盟成立宗旨之一便是面向亞太。“現在智利正努力促使太平洋聯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加強區域融合,以幫助南共市國家向中國等亞太國家靠攏。智利願意成為中國與拉美之間的橋梁。”安普埃羅説。

除了外交部長身份,安普埃羅還是智利知名作家。對很多鍾情外國文學的中國讀者來説,他的名字並不陌生。安普埃羅的代表作《斯德哥爾摩情人》《希臘激情》和《聶魯達的情人》已被譯成中文,引進中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