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督實查 動真碰硬——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地方實地督查全紀錄

2018-09-13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真督實查 動真碰硬——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地方實地督查全紀錄

新華社記者林暉、劉懷丕、閆起磊

“學校2000多名學生擠在33間活動板房裏上課已經兩年了”“板房隔音差、空間小,坐在後排的同學根本聽不清老師聲音,環境亂糟糟”……在川黔滇交界的烏蒙山區腹地,雲南威信縣第二中學師生見到驅車9個小時趕來的國務院第二十五督查組成員,把兩年來的苦衷一吐而出。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督查組在核實情況後,立即約談當地有關負責人,督促整改。在督查組問題導向、高效精準的工作“打開模式”背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範圍最廣、內容最豐富、任務最艱巨的一次國務院大督查行動。

8月下旬至9月上旬,31路督查組、數百名督查組成員分赴全國各省區市,明查暗訪、走村入戶、訪企問民,實事求是反映情況、扎紮實實解決問題,以督查“利器”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沉下去:圍繞重點工作督深督透

8月25日淩晨4點,夜色濃重。第十六督查組成員梁昊飛站在河南開封一處高速路口焦急等待著。

不久,一位姓朱的大貨車司機匆匆趕來。隨著合同、發票等關鍵證據一一呈現,朱師傅反映的河南濮陽市貨車管理問題逐漸清晰。

提前聯絡,暗訪接頭,不打招呼,“一插到底”……這正是本次大督查工作的典型縮影。

國務院大督查是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今年大督查在汲取往年督查工作成功經驗基礎上,又有了進一步的繼承和發展:

——線索渠道更加豐富。首次使用“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序、專用郵政信箱等方式,更加便利廣大群眾反映問題線索;

——人員組成更加多元。首次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實地督查,進一步提高了督查工作的科學化、專業化水平;

——工作方式更加創新。廣泛採取一對一訪談、小範圍座談、明查暗訪等多種方式、多種手段核實線索,查找問題。

身子“沉下去”,問題才能“撈上來”。各督查組圍繞重點工作下沉一線,有的督查組組長帶隊暗訪,有的兵分多路開展督查,有的半夜淩晨對接線索提供者,有的採用多重手段核實情況……

“這一路上有沒有碰見亂罰款的?”甘肅省蘭州市水秦快速通道路旁,第二十八督查組組長余蔚平頂著烈日與大貨車司機搭話,暗訪貨車亂收費問題。

“甘肅高速路亂罰款少,但就是收費不分空車與載貨車。”司機劉師傅説。督查組仔細查看貨車司機收費收據,並拍照記錄,以待進一步核查。

內蒙古自治區地域廣闊,東西相距2000多公里。當地幹部群眾卻發現,督查組既在內蒙古西部巴彥淖爾市烏拉山自然保護區現場核查私採濫挖的線索,又在中部赤峰市暗訪多家機動車輛檢測站亂收費問題,還在東部呼倫貝爾市政務服務大廳隨機抽查辦事群眾滿意度……

原來,督查內蒙古的第五督查組從北京出發時就兵分三路,分別在內蒙古東中西三個地區同時開展督查,按照先分散、後集中的方式,力保在有限的實地督查時間裏督深督透。

既核實問題線索,也挖掘先進典型。第十六督查組在河南督查落實擴內需政策時發現,位於豫嚕蘇皖四省接合部的商丘市近年來以規劃為引領,把交通區位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商丘市的經驗對類似區位城市有借鑒意義,我們將及時總結上報。”第十六督查組工作人員説。

從打好三大攻堅戰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擴內需促開放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從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多天時間裏,督查組圍繞督查重點,以鐵的紀律、嚴的要求、實的作風擔當作為,紮實完成各項督查工作。

查問題:把脈號診老“堵點”新“瓶頸”

深入了解基層實情、查找疏通堵點瓶頸,是國務院大督查的重要目的。督查組成員堅持問題導向,訪民情、聽民意、匯民聲,查找核實了一大批典型問題,彰顯了督查利器的強大威力。

廠內機器轟鳴,廠外一片“死寂”。廢水池旁,數十畝農田已成荒地,有的寸草不生……這是第二十三督查組在四川省瀘縣海羅村永恒玻璃有限公司工廠外見到的場景。

8月27日下午,第二十三督查組根據群眾舉報線索,驅車50多公里暗訪工廠廢水污染農田問題。

經過實地查看和走訪村民、企業,督查組認為問題屬實,瀘縣環保局雖然進行多次檢查,但多數流於形式。督查組要求當地儘快採取有力措施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目前,該玻璃廠已關停整改。

直撲現場,直面問題。31路督查組在出發前就對有關問題線索進行了初步梳理核實,一抵駐地就馬不停蹄地開展督查工作。

緊盯困擾人民群眾的老“堵點”持續發力——

昆明火車站“打車難”一直是當地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出租車司機在昆明火車站“挑活”“宰客”,存在頻繁拒載、不打表計價、亂收費現象。

“這集中凸顯了昆明市出租車市場運營不規範、監管不到位。”兩次赴昆明火車站暗訪的第二十五督查組成員黃祖亮一針見血地指出。

經過督查組反饋,當地行業主管部門連夜召開全市出租汽車行業大會,對全市出租車市場進行大整改。

圍繞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中出現的新“瓶頸”“亮劍發聲”——

督查貴州的第二十四督查組接到群眾舉報,貴州獨山縣天洞景區在開發建設過程中違法佔地,將永久基本農田硬化用作景區道路、停車場等設施,而且虛假整改、應付檢查。

督查組成員來到現場發現,原本屬於永久基本農田的土地,零零星星長了一些草,但挖開十幾公分厚的泥土,下面竟是水泥路和地板磚。顯然,有關方面企圖以硬化地面上覆蓋泥土的方式“瞞天過海”。

在進一步核實了相關問題後,督查組嚴肅約談了當地政府主要負責人,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土地管理有關法律法規和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對相關問題徹底整改。

明查與暗訪結合,約見和約談同步。一些地方幹部群眾反映,國務院督查組堅持群眾路線,貼民情、接地氣,緊盯企業群眾“痛點”“難點”積極開展督查,有效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整改:督促立行立改確保落地見效

發現問題,更要解決問題。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政策不折不扣執行,各路督查組緊抓督查發現的典型問題,督促立行立改,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努力做到“整改一個問題、解決一類問題”“查處一起、震懾一片”。

本次大督查中,人民群眾對交通、物流領域存在的一些問題、亂象反應強烈。

8月26日深夜,第三督查組幾名成員冒雨驅車來到石家莊市行唐縣市同超限檢測站暗訪。只見這個原本公安、交通聯合執法的檢測站並沒有交警駐場,檢測站也未實行考勤。同時,檢測站還存在處罰記錄不規範等問題。

督查組隨即將治超站“形同虛設”的問題反饋給有關方面。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石家莊市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在核查的基礎上連夜追責相關責任部門和責任人,並表示將以國務院大督查為契機,舉一反三,對貨車進市、通行許可、違法處罰等工作開展自查自糾,把國務院有關物流降本增效舉措落到實處。

緊盯整改,一督到底。督查組充分運用約談、現場辦公督辦等形式,有力推動群眾身邊的一批“老大難”問題加快解決。

隨處可見的各種垃圾,滿院子瘋長的雜草,泥濘不堪的道路,至今沒有通上燃氣……這是第七督查組在吉林長春一個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看到的場景。部分群眾還反映,“我們找遍了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長春市的局長接待日我們是常客,就是沒人管。”

第七督查組隨後在長春市密集召開三場約談會議,要求有關部門切實負起棚改責任,儘快拿出整改方案,回應百姓關切。

“督查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了解到這麼多問題,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實際情況,我們感到十分震撼、慚愧。”一名相關部門負責人被約談時説。

目前,長春市已決定開通棚改問題投訴專線,開展“大接訪”活動,並梳理研究當地房地産開發建設中存在的其他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真督實查,動真碰硬。地方實地督查階段,各督查組擔當作為,共約談各地40余名廳局級負責人、100余名縣處級幹部,切實推動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身邊的“堵點”“痛點”問題。

“國務院大督查是推進黨中央、國務院重要部署落地見效的抓手,也是推進地方改革發展的‘利器’。”第三督查組副組長、國務院參事石勇説,通過督查一批典型案例,推進類似問題整改,疏通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梗阻”,必將為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作出積極貢獻。

在地方實地督查結束之際,有網民如此留言:“希望督查組不要走。”這既表達了廣大群眾對督查工作的充分認可,也是對加強督促檢查工作的殷切期盼。目前,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的實地督查已經進入第二階段,國務院督查組正帶著基層的呼聲與訴求,對國務院30個部門和單位開展督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