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專利法研究》專題徵稿通知

2018-09-19 11:16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位專家、學者:

《專利法研究》是國家知識産權局出版的學術性年刊,由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負責編輯,本刊以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絡實際為辦刊宗旨,主要刊登專利等知識産權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學術性論文和有關譯文,以向全國知識産權理論和實務工作者提供一個思想和觀點交流的平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知識産權工作,把知識産權制度視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著眼新時代宏偉發展目標,對知識産權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黨中央、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等一系列文件對推進知識産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作出了重要部署。

為完善我國知識産權治理體系,2008年國務院發佈的《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明確提出“研究制定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制定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能夠有效推進知識産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方略的基本要求,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單行立法模式存在的突出問題,也是我國參與國際知識産權治理體系改革、輸出中國經驗和智慧的有力支撐。2009年以來,我局持續就國外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的制定情況與特點、我國制定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基本框架、條文等問題開展研究。在今年2008戰略綱要實施10週年評估工作中,專門就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開展了專項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我局啟動了知識産權基本法的起草研究工作。

為促進知識産權基本法起草研究工作順利開展,同時充分實現本刊辦刊宗旨和目標,本刊擬設立知識産權基本法專題板塊。現誠摯邀請您為本刊撰稿,以我國在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為出發點,以知識産權制度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現代産權制度、激勵各類創新中所應當發揮的作用,以及我國在構建知識産權國際規則方面應當發揮的作用為基礎,就知識産權基本法的相關具體制度和規範設計提出建議(知識産權基本法研究問題指引見附件,徵稿重點針對但不限于所列問題),為研究工作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關於來稿的有關事項,説明如下:

1. 來稿應具有科學性、創新性和前瞻性,具有較強的理論意義或實踐意義,並具有一定的學術價值。篇幅一般不超過12000字。

2. 來稿請於2018年10月20日前以電子件發給zlfyj@sipo.gov.cn,請勿一稿多投。

3. 自稿件發出2個月屆滿時未接到稿件採用通知的,可自行處理稿件。

4. 本刊作為彙編作品,版權屬本刊編輯部所有。

5. 為適應我國信息化建設的需求,擴大本刊及作者知識信息的交流渠道,本刊被CNKI數據庫收錄,作者文章著作權使用費與本書稿酬一次性支付。免費提供作者文章引用統計資料。請作者在來稿時書面説明是否同意其文章被收錄;如無專門説明,視為作者同意。

6. 來稿請在正文前附200字以內摘要一份。

7. 來稿請按順序提供標題、作者姓名、單位全稱、通訊地址、郵政編碼、聯絡電話、電子郵箱地址以及身份證號碼等信息,以便於聯絡和郵寄稿酬。

8. 本刊一經出版,本編輯部將從速酌致稿酬,並贈送當期本刊兩冊。

9. 來稿擇優刊登,並擬視工作進展邀請相關作者參與知識産權基本法的起草和研究工作,在2019年給予國家項目支持。

如有疑問,請聯絡我司,聯絡方式:010-62083608,付安之。

附件:知識産權基本法研究問題指引

1. 知識産權基本法的立法目的與基本原則;

2. 知識産權國家治理體系的構建與完善;

3. 知識産權基本法與民法典、知識産權單行法之間,以及其他民商事、經濟、行政法律之間的銜接和協調;

4. 知識産權各單行法之間存在的重復、衝突、遺漏問題及其解決規則,以及體現各知識産權類型共性和知識産權不同於物權特性的規則;

5. 回應社會關注,解決實際問題的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具體規則和促進知識産權運用的具體規則等;

6. 新業態、新領域創新成果的保護問題;

7. 傳統知識、民間文藝、遺傳資源的保護及制度設計問題;

8. 知識産權制度的國際協調,包括參與知識産權國際治理、知識産權國際規則變革、涉外知識産權維權機制的構建和完善等。

對於聚焦以上問題,並作出具體條文設計的稿件,本刊優先採用。

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
2018年9月1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