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發文破解企業“登出難”

2018-09-20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9月18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登出程序的通知》,下大力氣優化企業稅務登出程序,實行清稅證明免辦服務、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簡並辦理流程和減少報送資料,切實方便納稅人辦稅。

《通知》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從三方面回應社會關切:

實行清稅證明免辦服務。對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登出的納稅人,如果其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者辦理過涉稅事宜但未領用發票、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則可免予到稅務機關辦理清稅證明,減少納稅人“多頭跑”,便利守信納稅人以及規模小、辦稅能力弱的納稅人快捷辦結登出手續。

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推出“承諾制”容缺辦理機制,即對未處於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滯納金)及罰款、已繳銷增值稅專用發票及稅控專用設備的納稅人,在辦理稅務登出時若資料不齊,可在其作出限時補齊承諾後,稅務機關即時出具清稅文書。可享受容缺辦理的納稅人主要包括納稅信用級別為A級和B級的納稅人、控股母公司納稅信用級別為A級的M級納稅人、未達到增值稅納稅起徵點的納稅人等5大類。

簡化稅務登出辦理流程。一是簡化資料報送,對實名辦稅的納稅人免予提供稅務登記證件和個人身份證件;二是優化大廳辦稅服務,在辦稅服務廳設置登出業務專門窗口,整合稅務登出前置事項等;三是優化稅務部門內部工作流程和崗責分配,對登出業務實現聯動、限時處理,千方百計解決企業登出難題。(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