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高新技術合作為中俄經貿合作提供強大動力——訪俄遠東發展基金總裁切昆科夫

2018-09-20 13: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19日電 專訪:高新技術合作為中俄經貿合作提供強大動力——訪俄遠東發展基金總裁切昆科夫

新華社記者 王晨笛

在上周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高新技術合作成為熱議話題之一。參加論壇的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發展基金(簡稱遠東發展基金)總裁阿列克謝·切昆科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抓住高新技術領域的新機遇,將為中俄提升經貿合作水平提供強大推動力。

俄遠東發展基金2011年成立,是由俄對外經濟銀行擔任唯一股東的國家級大型基金。近年來,該基金為遠東地區相關投資項目提供了優惠利率和長期融資支持,是俄遠東地區發展最重要的資金來源之一。

切昆科夫表示,近年來,中俄在高新技術領域的合作不斷推進,取得了一些成果。兩國在高科技産品和國防工業産品方面展開了較大規模合作。此外,兩國在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領域的新技術合作也在積極開展。“我們希望進一步擴大高新技術領域合作,中俄合作需要更多高新技術項目。”

他指出,遠東地區向中國夥伴提供了豐富合作機遇。首先,中國民航客機研發工作正在展開,遠東地區幾十年來一直在從事各型飛機的生産製造工作,具有豐富經驗。其次,俄遠東聯邦大學在俄羅斯海洋科學技術方面位居前列,其研製的水下機器人等海洋科考設備在國際市場具有較強競爭力。中俄遠東農業合作正在蓬勃開展,雙方在農作物生産、提高農作物品質、培育良種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

切昆科夫説,遠東發展基金還與其他機構共同設立了遠東高科技發展基金。在本屆東方經濟論壇上,遠東高科技發展基金與相關企業簽署了第一批項目支持協議,涉及工業自動化、虛擬現實技術和機器人用燃料電池研發等領域。

中國的發展機遇也同樣吸引了切昆科夫。為謀求合作,他曾親自考察過雄安新區。他説,中國設立雄安新區具有重要意義,未來雄安新區將成為高新技術應用的“橋頭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