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惠民便企

2018-09-21 1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9月21日電(記者謝江、李文哲)開辦企業如何獲得審批、土地流轉備案需交啥材料……過去,由政務信息不公開導致的群眾辦事“跑斷腿,磨破嘴”現象時有發生。如今,得益於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的推進,“用好手機電腦,在家把事辦好”正逐漸成為許多辦事群眾的切身體驗。

2017年,河南省濟源市、湯陰縣、長垣縣、祥符區等8個市、區(縣)入選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單位。獲批一年來,各試點單位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積極探索推進政務公開下沉基層。

在湯陰縣韓莊鎮便民服務中心,記者了解到,8個辦事窗口整合了食藥監、工商、民政、公安等80多項涉及審批的事項,並實行村幹部代辦制,打通了政府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為避免企業辦事多跑腿,湯陰縣還在産業集聚區建立了全省首家縣級企業服務中心。1.6萬平方米的辦公大廳內,設有窗口服務區、受理代辦區等多功能區域,為企業提供行政審批、綜合行政服務等。各個涉企窗口均由相關局委副局長帶隊直接進駐,刻製了行政審批專用章,解決了過去因審批權限所限而東奔西跑的煩惱。

記者在實地採訪中發現,讓服務事項真正下沉到基層,“互聯網+”幾乎成為所有試點單位夯實工作基礎的標配。

“打開政府網站,就和政府見面”。長垣縣通過推進信息系統整合和數據共享,推動實體大廳和網上辦事大廳的深度融合。目前,該縣共有368項審批事項可實現網上辦理。通過推行“一網通辦”,今年以來,企業和群眾辦事提交的材料減少61%,網上受理事項10218件,辦結9965件,辦結率達97.52%。

“政務公開工作持續規範,方便了群眾辦事,也減輕了基層工作人員負擔,提高了行政效率。”長垣縣常務副縣長範文卿説。

無獨有偶。汝州市對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進行了升級改版,還開通了汝州政務APP,非涉密行政權力事項100%在線辦理。鄭州市上街區則運用電子證照庫、人口資源信息數據庫和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實現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等權力事項“全程在線、上下聯動、網上辦理”。

上街區政務公開辦主任王治表示,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就要打破“信息孤島”,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功能,最大程度利民、便民。

如今,不少試點單位都在積極探索縣鄉村“三級聯動”機制,即在縣級層面成立行政服務中心,提供全流程政務服務;在鄉級層面成立便民服務中心,鄉鎮級權責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在村級層面成立黨群綜合服務中心,百姓不出村就能辦理相關事項。

“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目的並不是為了制定一本本公開目錄,而是要形成‘方便操作、易於傳播’的標準,切實打通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讓老百姓辦事少跑路。”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公開部門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