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出臺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意見

2018-09-25 08:54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出臺質量提升行動實施意見
兩年內質量強市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2017年9月5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

中央有部署,重慶有行動。近日,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快建設質量強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按照計劃,到2020年,重慶供給質量明顯改善,供給體系更有效率,質量強市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這份行動綱領,將産生怎樣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它將通過怎樣的方式、方法和步驟,如何推動重慶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

緊扣“兩點” 建設“兩地” 實現“兩高”

作為這份綱領的起草單位,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實施意見》的目標主要包括質量水平明顯提升、品牌實力明顯增強、産業發展質量穩步提高、區域質量水平整體躍升、人居環境質量逐步改善、質量技術基礎效能要充分釋放等方面。

到2020年,重慶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提升到86以上,工業産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穩定在90%以上,主要農産品綜合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出口産品風險監測合格率在99.5%以上,重大建設工程驗收合格率保持100%。

《實施意見》是重慶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點”定位、建設“兩地”、實現“兩高”目標的又一生動實踐。

例如,在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方面,《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開展對外貿易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加快外貿發展方式轉變,加大“重慶製造”品牌海外推介力度等舉措,為重慶構築起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加速實施全方位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為引領西部地區對外開放創造條件。

在建設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方面,《實施意見》首次將環境質量納入質量提升範疇,提出了2020年要達到的量化目標,還在9大專項行動中提出了開展環境質量提升的重要措施。

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實施意見》把發展工業經濟擺在突出位置,在主要目標中明確提出,要推動産業發展質量穩步提高、品牌實力明顯增強、區域質量水平整體躍升,突出強調“6+1”傳統優勢産業向技術、信息、管理密集的高附加值轉型,形成完整的産業質量提升鏈條。這些舉措都是聚焦高質量、供給側、智慧化的路徑和抓手,都是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中堅力量。

在高品質生活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要著力解決質量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眾的質量獲得感,實現質量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實施意見》的出臺恰逢重慶向質量時代轉變

市質監局相關人士介紹,當前,重慶經濟發展已進入質量時代,製造業質量競爭力指數由2012年的85.04上升到2017的86.3,在國務院對省級政府質量工作考核中,重慶躋身全國5個A級省市之列,總體質量水平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

但是,重慶質量發展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首先是全市産品質量總體水平仍需進一步提升,特別是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有待進一步加強。據悉,在近年國務院對市政府質量工作考核中,考核組兩次指出了我市在主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農藥監管與科學使用方面存在的問題。

其次,和全國不少地方一樣,在重慶,一些建設工程由於項目多、趕速度,邊施工、邊設計、邊報批的“三邊現象”大量存在,給建築質量安全帶來隱患。此外,“低價中標”也引發很多質量問題。

此外,重慶旅遊服務標準體系有待進一步完善,旅遊行業質量信用體系建設仍需強化;“重慶造”品牌知名度不高,我國有37個品牌進入世界品牌實驗室發佈的“2017年世界品牌500強”,其中無重慶品牌,僅有3個重慶品牌進入2017年中國最有價值品牌500強。

“重慶經濟發展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不再是有沒有而是好不好的問題,是相對落後的質量供給能力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不斷升級的質量發展需求之間的矛盾。”市質監局的這名人士表示,全力推動我市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有一個新的行動綱領,《實施意見》的出臺恰逢其時。

落實中央部署的同時結合重慶實際適度創新

據了解,《實施意見》嚴格遵循中央文件精神,將中央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都不折不扣地進行了細化和落實,確保中央規定動作不走樣。在此基礎上,《實施意見》結合重慶實際,適度延伸創新。

例如,《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了10個開展或深化改革的事項、5個試點事項。重慶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力度方面,它提出了推進品牌價值信用貸款改革,探索組建品牌價值信用貸款擔保基金,加快建設質量品牌金融服務平臺,構建系統化的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探索政府採購機制改革,推動形成優質優價的政府採購機制等等。

這種改革創新的思路,貫穿于整個行動綱領。《實施意見》提出了實施質量攻關工程、加快標準提檔升級、激發質量創新活力、加強全面質量管理、強化全面質量監管、著力打造重慶品牌、推進質量全民共治等七大工作舉措,創新無處不在。

以標準的提檔升級為例。誰掌握了標準話語權,誰就相當於佔據了行業制高點。據了解,目前重慶還有些企業執行的産品標準水平不夠高,競爭力不夠強。接下來,標準的引領作用將得到進一步強化。

具體而言,首先是健全先進標準體系,把標準作為質量提升的基礎支撐,以先進標準引領質量提升,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積極實施標準化戰略;第二是加快標準提檔升級,建立企業標準領跑者制度,以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為重點,培育一批企業標準領跑者,推動領軍企業達到或超過國際同業標準;第三是加強標準推廣應用,積極推進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重點組織經開區、保稅區、高新區、國家旅遊度假區和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新興業態及獨角獸、隱形冠軍、單打冠軍、瞪羚企業對照國際國內先進標準開展標準比對,推動企業及時修訂企業標準,提升重點産品和服務標準與國內外標準水平的一致性程度。

此外,高質量發展,涉及到産業經濟提質增效和民生福祉改善的諸多方面,它們是相互協同的,不能有短板。為了全面提升重點領域質量水平,重慶提出了9個方面的質量提升專項行動,既包含了傳統的産品、工程、服務質量,也包含了教育、醫療、就業、社保文化、城市管理、對外貿易等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質量。(記者 吳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