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醫改:為時代夢想築牢民生之基

2018-09-27 1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中國醫改:為時代夢想築牢民生之基

新華社記者

健康,是民族發展的重要標誌,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逐步健全,質量和水平持續提高,與此同時,人民群眾對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更加多樣化和多層次健康服務需求更為迫切。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國家長遠發展為基點,以民族偉大復興為目標,吹響了建設健康中國的時代號角,從“三醫”聯動到分級診療,從抗癌藥降價到“指尖問診”,醫改福利正不斷築牢億萬民眾健康幸福的民生之基。

“跑斷腿”“大處方”不再來,醫改久久為功破除看病就醫痼疾

醫改,公認的世界級難題。

讓更多普通百姓能夠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實民生之基的重點所在,也是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方向。

1996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首次召開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翌年出臺,成為中國醫改的綱領性文件。然而,隨著醫改步入“深水區”,“以藥養醫”“醫院創收”等亂象涌現出來,群眾意見紛紛,醫改面臨如何全面深化的考驗。

“硬骨頭”必須啃下來!近年來,全面深化醫改穩步推進,從《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到《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再到《關於做好2018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的通知》,優質醫療資源不斷下沉,“超級醫院”困境正得到有效紓解,異地就醫轉診制度不斷完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逐步建立。

分級診療政策體系逐步完善,醫療資源上下貫通,雙向轉診成效顯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逐步增強。2017年,全國分級診療試點城市數增至321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達44.3億人次,比前一年增加0.6億人次。

曾幾何時,“以藥養醫”成為公立醫院的收入補償,“大藥方”“醫藥代表”也成為醫院潛規則的代名詞。

2015年4月,中央深改組第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提出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直指“以藥養醫”等問題。

路徑清晰、措施得力,方能成效顯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醫療機構收入結構持續優化,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由2011年的34.8%下降到2016年的28.8%。

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健康中國建設急需突破的難點就是全國醫改進程的關注點和著力點。

國際著名雜誌《柳葉刀》今年5月發佈全球195個國家醫療質量和可及性排名,我國由2015年的第60位提升到2016年的第48位,一年時間提升12位,是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説,中國關於醫療改革的相關決定最突出特點就是立足基層,體現政府真正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

問價小藥片、托起大民生,多措並舉“降溫”昂貴藥價

解決老百姓看病就醫難,根源在“醫”,落點在“藥”。一粒小小藥片的背後,是事關患者生命安全的大民生。曾幾何時,藥價高企、一藥難求飽受詬病。

“以前用靶向藥赫賽汀都是自費,光藥費1個月就3萬多元。現在藥價降了,而且進醫保了,負擔大大減輕了。”在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病床上的乳腺癌患者周女士説。

記者在多地採訪了解到,隨著國家打出抗癌藥零關稅、醫保談判、加快新藥審批的“組合拳”,包括抗癌藥在內的一些新藥好藥價格下降明顯。在湖南,以治療乳腺癌的藥物為例,赫賽汀從去年9月份開始由每支17600元降為7600元,一支氟維司群從11500元降至4800元。

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科醫生李菁説,近年來,政府有關部門通過與藥企談判,已有多種抗癌藥進入醫保目錄。同時凱美納、阿帕替尼等國産創新藥的涌現,讓患者看到新的希望。“今年政府又宣佈取消抗癌藥關稅,希望落地以後價格還會有明顯下降。”

從今年4月、6月國務院兩次召開常務會議的決定,到有關部門的系列政策,政策紅利正在惠及更多百姓:九價HPV疫苗獲批上市僅用了8天時間,新一輪抗癌藥醫保談判正在開展,患者用藥負擔有望進一步減輕。

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互聯網+”提升醫療健康新體驗

當萬物互聯走進現實,互聯網、大數據正在催生醫療健康領域新革命。如何以互聯之“智”滿足互聯網時代老百姓的個性化醫療健康需求?

時代浪潮奔涌向前,改革舉措順勢應時。《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等一系列文件近日發佈,為互聯網時代醫療健康行業發展指明方向。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説,文件的出臺旨在進一步規範互聯網的診療行為,提高醫療服務的效率。

“指尖就醫”體驗正走進千家萬戶。在北京,患者只需關注“京醫通”微信公眾號,就能實現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等21家市屬醫院的預約掛號。目前“京醫通”線上平臺累計預約掛號量已達3596萬人次。

作為“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最新舉措,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于近日上線,患者只需下載“掌上北京醫院”APP,便可通過圖文諮詢、視頻門診,直接與北京醫院專家對接,足不出戶享受三甲醫院專家的醫療服務。

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介紹説,在互聯網時代,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信息多跑路,讓老百姓少跑腿,通過“互聯網+醫療”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厘米”。(記者陳聰、田曉航、帥才、林苗苗、董小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