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月份製造業PMI略有回落 仍保持在榮枯線之上

2018-09-30 12: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發佈數據,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繼續運行在景氣區間,製造業總體延續擴張態勢,增速有所放緩。

9月份,製造業基本面總體平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4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PMI均位於53.5%以上較高運行水平。供需小幅波動。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3%和52%,分別比上月回落0.3和0.2個百分點,供需持續保持景氣狀態,但擴張略有放緩。

9月,進出口景氣度繼續回落。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8%和48.5%,分別低於上月1.4和0.6個百分點,景氣度均落至年內低點。

“近期衡量國際貿易水平的波羅的海幹散貨運價指數(BDI)大幅回落,表明國際貿易摩擦持續發酵對全球貿易産生了一定負面影響。”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分析認為,9月份,受外部需求回落影響,製造業景氣程度略有回落。但製造業PMI仍保持在50.8%,連續26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經濟韌性較好,國內供需處於相對較高水平,新動能加快成長,後期經濟具備平穩發展基礎。

此外,企業原材料採購成本加大。趙慶河介紹,調查結果顯示,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差值連續兩個月擴大,本月升至5.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價格上漲快於産品出廠價格,部分中下游企業利潤受到一定影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應該看到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基礎已經形成,PMI指數仍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宏觀經濟政策已經有多方面針對性很強的安排部署,要抓緊落實好相關政策,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