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集中開展
“認證檢測亂象”專項整治

2018-10-01 1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出關於加強認證檢測市場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嚴厲查處認證檢測違法違規問題,集中開展“認證檢測亂象”專項整治。

通知要求,近期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應針對社會上反映的“認證檢測亂象”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尤其要針對“未經批准非法開展認證活動;買證賣證、關鍵認證環節走過場;認證人員收紅包、索取不合理差旅食宿費用;檢驗檢測機構無資質認定證書檢測、超資質認定範圍檢測”等認證檢測違法違規行為,集中進行整治,堅定去疴除弊,重點查處一批大案要案,嚴厲打擊認證檢測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公平公正規範的認證檢測市場環境。

通知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對轄區內認證檢測活動和認證檢測結果實施日常監督檢查和隨機抽查,並依法對認證檢測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肅查處。

針對管理體系、服務和一般工業品認證等自願性認證領域,要重點檢查認證機構買證賣證,認證記錄與實際不符。針對食品農産品認證領域,加強對獲證食品農産品生産、加工、銷售活動的監管,重點檢查認證機構擅自降低有機認證標準,企業偽造、冒用有機認證標誌或有機碼等情況。針對強制性産品認證領域,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應重點檢查以下違法行為:列入目錄的産品未經認證,擅自出廠、銷售、進口;二是認證證書撤銷或暫停期間,不符合認證要求的産品,繼續出廠、銷售、進口;三是偽造、冒用、買賣CCC證書等。

截至目前,全國認證機構共計470家,有效認證證書175萬張,涉及獲證組織58萬餘家;全國檢驗檢測機構共計36327家,年均出具檢驗檢測報告3.76億份。目前在一些認證檢測領域還存在程序不規範、有效性不高、企業獲得感不強、“認證檢測亂象”等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