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計劃到市場的偉大實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40年經驗啟示錄

2018-10-04 12: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題:從計劃到市場的偉大實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40年經驗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安蓓

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改革開放實踐的重要成果——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逐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化程度大幅提高,為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經濟活力創新力不斷增強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國經濟將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理論和實踐的偉大突破

這是一張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度計劃表,在每年的全國兩會上提請全國人大審議。薄薄的3頁紙中,分項列出當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預期指標,其中為數不多的約束性指標,集中在民生和環保領域。

“現在只有薄薄的幾頁。而在計劃經濟時期,小到一個車間的螺母,都要列明計劃生産的數量,當時辦公室裏各類計劃要堆到天花板。”國家發改委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説。

一張年度計劃表,折射了40年間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從計劃經濟邁向市場經濟的艱難求索。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市場主體從不足50萬戶增加到目前的1億戶以上,增長了200多倍;

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市場調節價的比重從1978年的3%上升到近98%;

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約9.5%,經濟總量增長200多倍,製造業總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市場供求格局發生根本性改變,商品短缺和憑證供應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伴隨著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推進,多种經濟成分共同發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初步顯現。”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

理論來源於實踐,又是實踐的先導。40年來,正是在理論的不斷突破創新中,深刻鐫刻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運行軌跡——

從實行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到提出“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再到黨的十四大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從對資源配置起輔助性作用到“起基礎性作用”,再到“起決定性作用”;

在這一過程中,對如何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句表述,用“逗號”取代了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的“和”字。

“一個標點之變,進一步宣示了黨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決心和立場。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揭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本質要求,抓住了解決中國一系列現實問題的根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説。

政府和市場關係的重塑

北京,國家博物館。

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的109枚行政審批公章被永久封存。曾經,每一枚公章都是一道通往市場的“關卡”,牢牢束縛住企業與市場的活力。

只有把權力關進籠子,才能還市場更大生機。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的問題;

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調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個核心問題,重點領域基礎性改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四梁八柱”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一些醞釀多年的改革頻頻破題,一些多年久拖不決、久攻不下的難題逐步突破。

實施負面清單制度,市場壁壘進一步消除;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增強;價格改革和投融資體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序;營改增全面完成,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建設……一系列改革舉措,改善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增強了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在中國,現在每天有超過1.8萬戶企業破土而出。過去5年,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

加速涌現的市場主體,成為中國經濟最富活力的動力源泉。其宏闊的時代背景,正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及其推動的經濟大發展和大轉型。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大力簡政減稅降費,嚴格保護産權,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系列紮實舉措昭示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更加清晰,腳步更加堅定。

改革行至中流,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産權保護制度有待完善;要素市場建設相對滯後,成為制約勞動力、土地、資金、技術、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動的主要障礙之一;壟斷行業改革還需發力;加快完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仍是重大課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從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到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路徑更加清晰。

今年6月底,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對外公佈,外資進入銀行、證券、汽車製造、電網建設、鐵路幹線路網建設、連鎖加油站建設等一系列限制取消。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基於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寶貴經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將繼續在與世界的深度互動中不斷完善。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下一步要加大重點難點領域改革力度,繼續研究和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精準發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結合機構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著力完善産權制度。加快人才、土地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配售電改革。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藍圖已經繪就。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完善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制度保障,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