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美拒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為罔顧世貿規則

2017-12-02 18: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 于佳欣)針對美政府日前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一事,商務部有關負責人2日回應指出,美政府做法為罔顧世貿規則,將“替代國”和“市場經濟地位”攪在一起是混淆視聽,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向記者表示,美政府已向世貿組織正式提交書面文件,反對在反傾銷調查中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待遇。

據悉,美方此次在世貿組織提交的這份文件是其作為第三方參與中國訴歐盟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案而根據程序要求提交的書面陳述意見。該案爭議的核心是2016年12月11日後,歐盟是否有權再依據《中國加入議定書》第15條對中國在反傾銷調查中繼續使用“替代國”做法。

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表示,該案件與“市場經濟地位”無關,世貿規則也沒有“市場經濟地位”的判定標準。美國並不是該案的當事方。中國已另案將美國類似做法訴諸世貿組織。

該負責人表示,《中國加入議定書》第15條關於反傾銷“替代國”的規定已于2016年12月11日失效,所有世貿成員均應在該日期之後,在對華反傾銷調查和裁決中棄用“替代國”做法,美方理應遵守國際義務。美在書面陳述中罔顧世貿規則,一再將棄用“替代國”問題與“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攪在一起,企圖混淆視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該負責人強調,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建立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中方敦促美歐等世貿成員信守國際承諾,切實履行世貿義務,終止在反傾銷調查中對中國歧視性使用“替代國”的做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