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旅結合聚人氣 高端網購受青睞——安徽國慶假期消費新變化觀察

2018-10-07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0月7日電 題:文旅結合聚人氣 高端網購受青睞——安徽國慶假期消費新變化觀察

新華社記者 姜剛、王菲、吳慧珺

展示地方民俗文化內涵,鄉村文化大舞臺節目精彩紛呈;銷售額不再單純靠銷量,而是往高端精品方向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漸成趨勢……國慶長假期間,記者在安徽省多地採訪發現,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消費理念正發生新變化,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成為國慶假期消費市場的新特點。

“村裏旅遊搞得好,我家的餐館生意也跟著好!”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村民王如霞6日對記者説,平常一天接待不到10桌遊客,這幾天每天平均接待20桌左右,4日那天接待了27桌。遊客來自北京、廣東、江蘇等地,都是到小崗村參觀旅遊的。

王如霞所在的小崗村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同時也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今年國慶期間,小崗村到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舉辦的鄉村文化活動也亮點頻現,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對農家樂和村民銷售農産品、旅遊紀念品起到了明顯帶動作用。

為充分展示地方民俗文化內涵,10月1日,“紅色小崗 希望田野”小崗鄉村文化大舞臺首場演出正式開演,鳳陽花鼓等節目精彩紛呈,給廣大遊客提供了一場文化“盛宴”。當天小崗村實現1390旅遊人次,旅遊收入1.4萬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了214%和105.2%。

“前4天收入已經超過去年黃金周的8天收入。”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告訴記者,截至4日下午,小崗村實現旅遊總收入49651元,實際出票人數3483人。小崗村景區將進一步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將小崗鄉村文化大舞臺打造成一個拿得出、唱得響、遊客喜愛的精品文旅項目,助推小崗村旅遊産業大發展。

追求文化內涵的遊客還有很多。4日下午,在銅陵市樅陽縣浮山景區,合肥市民姚女士認真聽著導遊的講解:“這些摩崖石刻一共有200多篇,部分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

“國慶不想出遠門,就帶孩子在附近轉轉。”姚女士邊觀摩景區的摩崖石刻邊説,“找個導遊講解下,讓孩子領會景區的一些文化符號,接受文化的熏陶。”

居民出遊意願高漲,遊客出行呈現以自駕遊、家庭遊為主的特點。據安徽省旅發委統計,國慶假日前4天,納入安徽省假日旅遊統計的13家景區,累計接待遊客145.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9973.8萬元,同比分別增長9.41%和5.16%。

一些産品的銷售往高端精品方向發展,也是消費市場新特點。國慶期間,池州市舉辦“時間林杯·池州市第一屆花卉博覽會”,來自安徽、浙江、廣西和山西等地100多家花卉園林企業、500余件作品參展,綠化苗木、盆栽花卉、盆景、賞石、根藝、多肉植物、花卉工藝産品等品類齊全,內容豐富,吸引眾多遊客前往觀看。

一位來自合肥市的遊客説,看了花博會後,才知道花卉的科技含量那麼高,開花的時間、花的多少可以由人“隨時”控制,現在已是10月,卻可以在花博會上看到任何一個季節的花卉。

為了適應老百姓對苗木花卉的消費升級需求,池州市不斷提高林木種苗生産科技水平,大力開展良種選育,推廣林木育苗新技術、新方法。除了傳統花卉苗木,“周邊”産品盆景、根雕等亦因為獨特的觀賞和藝術性受到關注和熱捧。以盆景為例,由採挖向培育轉變,體現出花卉産品開始走入千家萬戶。池州市盆景的銷售額以每年30%速度增長,主要銷往江蘇、浙江、上海及周邊地區。

池州市花卉盆景苗木協會副會長陳玉珍説,包括奇石、花卉、盆景在內,往年銷售額靠的是銷量,這兩年隨著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銷售額不再單純靠銷量,而是往高端精品方向發展。

網絡銷售等消費市場新業態表現“搶眼”,其中高品質産品越來越受到關注。位於蕪湖市的三隻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堅果、花茶、果乾等各類零食的網上零售企業。今年國慶假期前5天,該公司全渠道銷售額再創新高,較去年同期增長22%以上。

“一些品質更好、定位更高端的産品銷售業績最為出眾。”三隻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節前新推出的新品每日堅果禮盒,因産品品質更好,營養搭配更全面,國慶期間累計賣出1萬份。

除了前往線下實體店購買外,網絡選購苗木花卉也逐漸成為老百姓喜愛的方式。今年以來,池州市貴池區烏沙鎮烏幹村綠景源花木基地負責人周用學的網絡銷售總額已達15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