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萬千鄉村的華麗轉身——
長假鏡頭下的浙江鄉村新圖景

2018-10-07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0月7日電(記者 方問禹 許舜達)青山碧水綠道,涓流淺灘廊橋。沿著嶄新的柏油路漫遊10余公里,一個靜謐、精緻的山間小鎮映入眼簾,仿佛世外桃源。長假前六天,寧波市奉化區大堰村外來遊客突破萬人,精品民宿一房難求。

慢遊美麗鄉村、體驗當地民俗、私人定制龍泉青瓷……長假期間,各方來客涌向麗水龍泉市寶溪鄉溪頭村。

在德清、安吉、長興、淳安等浙北鄉村,假期旅遊火爆,綠樹環繞、松溪潺潺的鄉間民宿,價格動輒上千元。而在麗水、衢州、溫州等浙西南地區,鄉村旅遊也急劇升溫,在線平臺上民宿滿屏的“已訂完”,價格普遍超過600元。

美麗公路串起“美麗鄉村創建先進縣示範縣”“整鄉整鎮美麗鄉村”“精品村”“美麗庭院”,城市文明與鄉村風情深度融合,浙江省2.8萬多個建制村展現了一幅全景式旅遊畫卷。

地處浙江省西南部山區的松陽縣,建縣已有1800多年曆史,有中國傳統村落71個。一場“拯救老屋行動”留住了老屋的“根”與“魂”,傳統村落的風貌文脈也就此展現出新的生機。皖南長大的遊客孫萍説,松陽的老屋是兒時記憶裏的模樣。

事實上,“城裏人”涌向浙江鄉村,遠不止寄託鄉愁。當前,浙江鄉村的功能正在經歷變化,從滿足傳統生活到支撐現代生産。城與鄉之間,也從割裂轉向融合發展。

鄉村“三産融合”勃發。景寧畬族自治縣東坑鎮深垟村有“石寨”美譽,村民原本生活在半山腰,移居山腳時就地取材,新家園的房屋院墻、田埂道路都用石頭壘成。返鄉創業青年吳勇帶動村民在石墻上種起多肉植物、發展“庭院經濟”,“石上開花”吸引大量遊客到此遊覽。

湖州市德清縣集聚160多家企業的“地理信息小鎮”築起了一片現代産業高地。長假期間,當地幹部群眾仍在加班加點,全力保障11月份舉辦的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

浙江萬千鄉村的華麗轉身,變化非在一朝一夕,背後一招一式帶來啟示。一方面,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現代鄉村生活有吸引力。垃圾分類、廁所革命,功能完善的高速服務區,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如今浙江鄉村不再“臟亂差”和“空心化”。另一方面,現代鄉村“離城不脫城”,大量人口和資源返鄉,正在尋找新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