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科技讓黃金周出行更便捷

2018-10-07 1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0月7日電(記者 孟含琪)“十一”黃金周,不少人選擇出門旅行,人工智慧等高科技的普及讓人們出行變得更加便捷。

在一台機器面前,遊客用身份證進行掃描識別,掃碼支付,到了門口稍做停留後,就能進入園區。長春遊客孫祥春在黃山發現,買票不需要去售票處排隊,“刷臉”就能通過。這是全國60余個景區推出的智慧旅遊服務項目:通過人臉識別技術,遊客入園時機器會自動掃描其臉部,幾秒鐘就可以完成確認。這樣的方式相對於傳統檢票節省了大量人力和時間,也避免了假票、逃票等問題。

為了防止遊客在如廁時浪費公共廁紙,廣西等地一些公園和景區公廁裏還安裝了人臉識別廁紙機。人們在取用廁紙時,通過“刷臉”可以在規定時間內拿到規定分量,這樣有效避免了一次性將紙全部取走的尷尬。

除了“刷臉”,人工智慧還取代導遊成為不少遊客必備的“旅行神器”。打開手機上的一款導航地圖App,點擊AR導航,就能快速呈現全實景路線。此時的手機就成了“私人導遊”,不僅能夠顯示景區營業時間、人氣景點、建議路線、周邊餐飲等信息,還可以提供知名景點的語音講解。“連我這種‘路癡’找路都方便了很多。”長春遊客李曉利説。

酒店推出“刷臉”服務阻攔陌生人進入,大數據地圖提供熱門自駕路線、幫助規避擁堵……“高科技正逐漸應用到出行的各個環節中,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捷。”旅行歸來的長春市民林靜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