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開全國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及北方片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交流會

2018-10-09 12:00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9月26日,水利部在甘肅省蘭州市召開全國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及北方片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交流會,總結全國河長制湖長制和“清四亂”專項行動總體進展情況,部署下階段重點工作。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主持會議並講話,甘肅省委常委周學文出席會議並講話。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各地河長制湖長制和“清四亂”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提前半年全面建立河長制,各級河長積極巡河履職,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地迅速部署推進“清四亂”專項行動,調查摸底已基本完成,即將全面進入集中整治階段。

魏山忠強調,今後一段時期,是河長制湖長制實現“有名”到“有實”、名實相副的關鍵期,是向河湖管理頑疾宣戰的攻堅期。各地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主動作為、真抓實幹,全面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和“清四亂”專項行動,切實維護河湖健康生命。

魏山忠指出,各地要聚焦管好“盆”和“水”,抓緊推進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要將“清四亂”專項行動作為河長制湖長制的重要任務,集中解決河湖存在的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突出問題,管好河湖空間及其水域岸線;加強系統治理,綜合整治“水多”“水少”“水臟”“水渾”,推動河湖面貌明顯改善。要壓實河長湖長責任,夯實基礎工作,確保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長制。

魏山忠要求,各地要切實抓好“清四亂”專項行動調查摸底、集中整治、鞏固提升等各階段工作,並將專項行動範圍延伸到全部河湖,明確整治要求,嚴格監督考核,敢於動真碰硬,確保取得實效。要舉一反三,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防止問題反彈。同時,要積極宣傳引導群眾參與,為河湖管理保護營造良好氛圍。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有關負責同志參會併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