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創業助澳門青年擁抱大灣區

2018-10-09 2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澳門10月9日電 題:創新創業助澳門青年擁抱大灣區

新華社記者 王晨曦 胡瑤

港澳地區首個國家備案眾創空間8日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掛牌。澳門特區政府官員、學者和創業人士認為,此舉有望進一步推動澳門青年參與創新創業,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特區政府與高校支持雙創

澳門特區政府于2013年推出了《青年創業援助計劃》,截至2018年8月底,共批准個案1298宗,批准金額約3億澳門元。提出申請的創業者平均年齡29歲,企業以零售、餐飲及公司服務為主,也覆蓋了“互聯網+”、中醫藥、文創等新興産業。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在“授人以漁”的原則下,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扶持青年創新創業的措施,營造理想的創新創業環境和社會氛圍,就是要支持青年自強不息,勇於創新,立足澳門,放眼世界。

據介紹,特區政府與專業機構團體和高校加強合作,搭建多個創業諮詢服務與經驗分享平臺,如“青年創業師友計劃”“青年創業創新培育計劃”等項目,培育澳門青年多元學習能力和創業技巧。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林志軍也對青年創新創業有著類似的思路。據他介紹,澳門科大成立了就業創業中心,為學生提供就業指導和培訓,調查學生的就業創業情況,並建立數據庫指導在校生。

同時,學校還鼓勵在校學生積極參加全國性和區域性的創業大賽,鼓勵青年教師帶領學生進行雙創,對好的項目提供種子基金進行産業轉化。一些信息技術、機器人領域的創新項目已經開始了成功的商業運作。

“鼓勵澳門青年創新創業不只是政府的工作,學校要在他們進入社會前就營造良好的雙創氛圍,為社會培養創新人才。”林志軍説。

融入國家和區域發展

澳門是個微型經濟體,地域空間和市場容量有限。關注青年創新創業問題的專家們表示,未來融入國家和區域的發展,澳門青年發展才有廣闊空間。

梁維特把背靠內地、外聯葡語系國家看作澳門獨特的區位優勢。有了國家備案眾創空間作為支點,利用澳門自身所長,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為懷有創業夢想的澳門青年開拓出路和提供更多選擇。加上通過落實已有的中葡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的平臺功能,為澳門、內地、葡語系國家的青創交流合作搭建基礎,幫助創業者走出去,闖出一片天。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長期跟蹤澳門的發展問題。他認為,為了擴充澳門有限的創業空間,澳門青創活動必須得要走進周邊的地區,例如與大灣區城市的青創活動相融合,這不僅推動了年輕人的創新創業,還為澳門的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葉桂平還表示,此次港澳首個國家級眾創空間落戶澳門,使澳門大眾創新發展能與內地創新事業有機結合,讓澳門真正融入國家的發展浪潮裏,參與到區域開放的新格局當中;使澳門的青創者獲得更多元、更完整的創業資源,突破空間的限制。

大灣區是澳門創業的未來

不久後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不但將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在澳門創業者眼中也是未來的新機遇。當前限制創業者的障礙有望在大灣區的融合過程中得到解決。

李卉茵是澳門好時節文創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她坦言,由於澳門福利好、人均收入高,去擔風險做青年創業並不容易。近年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加強對青年創業的支持,她的文創品牌終於立住了腳,並且代表澳門參加即將召開的上海進口博覽會。

“在澳門創業,問題之一是很難找到合用的人才。大灣區要融合發展,人才的自由流動是最重要的條件之一。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大灣區加速融合,人才等資源的流動變得更加順暢,這才是澳門創業者的未來。”她説。

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認為,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已經做了大量工作,提升澳門創業環境。隨著大灣區城市進一步加強合作,澳門怎麼樣吸引急需的外地人才進來,是下一步應該關注和考慮的重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