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國際道路運輸
立足周邊輻射沿線面向全球

2018-10-10 11:27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際道路運輸立足周邊輻射沿線面向全球 每年800萬人5000萬噸貨走得安全走得便利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原巡視員 王水平

國際道路運輸是交通運輸行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最為有效的抓手之一,目前已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經濟外交的重要內容。五年來,道路運輸行業緊緊圍繞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主動對標國際運輸便利化相關公約,研究吸納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倡導的運輸規則,為構建立足周邊、輻射沿線、面向全球的互聯互通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年過客800萬人次過貨5000萬噸

服務支撐對外交流合作

近年來,國際道路運輸逐步成為國家層面外交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果,2017年,我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和土耳其分別簽署中烏、中土國際道路運輸協定。今年以來,在國家領導人的見證下,我國與俄羅斯簽署了新的國際道路運輸協定,與尼泊爾簽署了尼泊爾借道西藏自治區公路運輸的議定書。我國分別與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尼泊爾等國發表的兩國聯合聲明中,均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跨境運輸、暢通國際運輸走廊等內容。

國際道路運輸合作區域加速拓展。目前,圍繞服務經濟走廊建設,我國與2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了國際道路運輸合作,共簽署了13個雙邊、5個多邊國際道路運輸協定,建立了18個雙多邊事務級會談機制。初步形成以重點城市為中心、邊境口岸為節點、覆蓋沿邊地區並向周邊國家輻射的國際道路運輸網絡。西部方向,簽署了上合組織協定、中吉烏等多邊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協定,並與烏茲別克斯坦、土耳其等國簽署了雙邊運輸協定,暢通中國—中亞—西亞國際道路運輸走廊。北部方向,與蒙古國、俄羅斯簽署了《沿亞洲公路網國際道路運輸政府間協定》,開闢了從我國經蒙古國至俄羅斯的國際道路運輸通道。與俄羅斯簽署了新的雙邊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協定,將中俄國際道路運輸開放範圍擴大至雙方全境,並取消了對貨運線路的限制,具體由承運人根據市場需要自行選擇。南部方向,簽署了《大湄公河次區域便利貨物及人員跨境運輸協定》,建立了中國—中南半島走廊國際道路運輸網絡。

運輸服務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我國國際道路運輸經營業戶(含內地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間汽車運輸)已達到1458戶,營運車輛超過6.4萬輛,企業規模化、專業化程度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日益增強。在我國已開放的77個國際公路口岸中,有73個口岸已開展國際道路運輸業務,國際道路運輸年過客量、過貨量穩定在800萬人次和5000萬噸以上水平,其中年貨運量在百萬噸以上的口岸達7個。

法規標準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的雙邊、多邊國際道路運輸協定,奠定了國際道路運輸發展的基礎。2004年頒布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明確了國際道路運輸管理的法律地位。交通運輸部先後出臺的《國際道路運輸管理規定》《國際道路運輸識別標誌標準規範》《國際道路貨物運輸車輛選型技術要求》等行業法規和標準,推動國際道路運輸走上法治化軌道。

運輸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高。國家層面,成立了由相關部委、省級政府、中國道路運輸協會、中國鐵路總公司等25家單位組成的國家便利運輸委員會,形成了推進國際道路運輸協定簽署落實、通道佈局、口岸通關、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的整體合力。在多部門共同努力下,我國于2016年正式加入了《1975年國際公路運輸公約》(TIR公約),並於今年在新疆霍爾果斯、黑龍江綏芬河、內蒙古滿洲裏等6個口岸完成了TIR試點實施工作。地方層面,各沿邊省份分別與周邊國家建立了省級合作機制,口岸和交通基礎設施聯通水平進一步提高,國際運輸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目前,內蒙古二連浩特公路口岸70%以上通關業務採用“三互”通關模式,通關時間平均壓縮了40%以上。吉林省將國際道路運輸信息化平臺納入省政府電子口岸中,併為經營者異地辦理許可開闢“綠色通道”,提高查驗和通關速度。遼寧省初步實現公安、海關、交通運輸部門對國際道路運輸車輛的信息共享,便利運輸車輛出入境通行。

拉動邊境地區開放開發能力明顯提升。例如,黑龍江綏芬河成為我國對俄貿易的橋頭堡,70%以上出口俄羅斯商品經由國際道路運輸運抵俄羅斯各大城市。內蒙古滿洲裏口岸作為全國最大的公路和鐵路口岸,承擔著中俄貿易65%以上的陸路運輸量,成為中國連接歐洲各國陸路運輸的關鍵節點。廣西憑祥依託國際道路運輸大力發展口岸經濟,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均位居全國第一,打造對外開放橋頭堡和區域經濟增長極。

消除軟硬體短板

紮實推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國對外開放的新氣象和新格局逐步形成,國際道路運輸發展也呈現“四個轉變”的階段性特徵。

從開放格局上看,國際道路運輸正從支撐沿海、東部先行,向支撐沿海沿邊聯動、東西雙向互濟轉變。從合作框架上看,國際道路運輸合作正從上海合作組織、大湄公河次區域等區域合作框架為主,向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的全面開放戰略合作框架轉變。從輻射範圍上看,國際道路運輸正從服務沿邊區域、雙邊貿易運輸為主,向服務全域多邊合作、通道走廊建設轉變。從運輸需求端看,人民群眾對國際運輸的需求正從“走得了、運得出”,向“走得安全、走得便利”轉變。

在綜合分析國際道路運輸發展形勢和發展條件的基礎上,國際道路運輸發展的總體目標為打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走廊運輸通道,消除制約便利運輸的“硬隔離”,形成完善的雙多邊運輸合作機制,基本形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規則無縫銜接、人員貨物流通順暢的現代化國際道路運輸體系;健全跨部門、跨區域的大通關協作機制,消除制約便利運輸發展的“軟阻礙”,提高運輸效率和服務水平,基本實現國際道路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參與國經貿發展和人文交流提供全面支撐。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依託國家便利運輸委員會工作機制,會同各相關部門和省級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消除制約國際道路運輸發展的軟硬體短板和非物理障礙,紮實做好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工作。

進一步便利跨境出行和貿易流通。圍繞“一帶一路”六大經濟走廊建設,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推進國際道路運輸雙多邊合作,同有關國家推進國際道路運輸協定的簽署和落實。客運方面,進一步推動線路覆蓋範圍向腹地延伸,使旅客運輸車輛入境手續辦理和通關更加便捷高效。貨運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範圍,加快打造“一帶一路”沿線過境運輸通道,加快形成全國範圍不限定貨運線路的運輸模式。

進一步提升行業監管服務水平。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推進落實便利通關措施,加快國際道路運輸管理與服務信息系統建設,做好與國家電子口岸平臺和“單一窗口”的信息共享;研究推進國際道路運輸行車許可證發放制度改革。與有關國家重點研究建立司乘人員便利通關的規則體系,全力推進人、車、貨的運輸便利化。

進一步促進沿邊地區經濟發展。一方面,通過進一步深化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際道路運輸合作,積極推動現有國際秩序、國際規則增量改革。另一方面,通過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發展,帶動我國東北、西北、西南、東南沿邊地區成為面向中亞、西亞、東南亞以及歐洲的重要前沿樞紐,實現與國際市場無縫銜接。

進一步推動産業轉移和結構調整。通過加快形成國際道路運輸大通道,進一步減少運距、稅費,降低企業運輸經營成本,拓展國際物流發展空間。通過提高口岸通關效率,改善便利運輸環境,為企業更高效地配置資源創造有利條件,提高區域經濟循環質量,推動相關産業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