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將大幅壓減

2018-10-11 08: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將大幅壓減
試點地區由目前平均兩百多個工作日減至一百二十個

10日,記者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獲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正在穩步推進,同時為了加強頂層設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認真梳理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國家層面90余部法律、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標準規範,並對第一批18部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體修改建議。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涉及諸多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的調整,需要及時予以修改完善,全力推進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的“立改廢”工作,是保障此次改革取得成功、建立長效機制的法治基礎。修改後,施工許可的法定審批時間減少一半以上,在建設資金落實方面推行告知承諾制,這不僅可以大大減輕企業負擔,審批效率也將明顯提高。此外,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正在抓緊對國家層面其餘70余部法律、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和標準規範進行研究,提出修改建議。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2018年初,國務院決定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牽頭負責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工作。此次改革最突出的特點是“全流程、全覆蓋”,涵蓋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全流程;覆蓋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工程的行政許可、技術審查、仲介服務、建築市政公用服務以及備案等各類事項。此次改革最終目標是要在全國範圍內,構建科學、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體系,同時制定了具體時間表:2018年試點地區審批時間由目前平均200多個工作日壓減至120個工作日,2019年上半年全國實現這一目標,2020年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