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拓寬亞歐合作版圖 李克強比利時之旅的三重深意

2018-10-11 12: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將於10月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

圍繞外界三大關切,即亞歐首腦們將如何探討促進亞歐成員共同利益,共同發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聲音;中比領導人在兩國經貿投資和高新技術領域等合作將取得哪些成果;中國未來的改革開放思路如何,外資來華會有哪些新機遇,李克強的比利時之旅凸顯三重深意。

攜手合作 應對挑戰

本屆會議的主題是“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有學者認為,隨著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流”氾濫,會議主題的設置透出歐盟作為主辦方旨在向兩大洲發出呼籲:亞歐成員國應攜手合作,共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挑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藍建學説,當亞歐成員國的利益受到挑戰和威脅時,各方應表現出空前的團結和互信,共同捍衛全球多邊貿易投資體系,維護全球秩序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強音。

“為了從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逆流’中‘突圍’,亞歐各方應凝聚共識,進一步把務實合作和互聯互通向縱深推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達出同樣觀點。

“你能看到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仍是大勢所趨。以鄰為壑、退群自憐不可取。”藍建學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19日,歐盟委員會公佈題為《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政策文件,這是歐盟迄今就歐亞互聯互通提出的最為全面系統的政策主張,並表示願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加強合作。

中國官方稱,期待歐盟在促進亞歐互聯互通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對外傳遞促進亞歐各國經濟合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

戰略對接 加固友誼

自2013年就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這將是李克強第三次對比利時進行訪問。

比利時有歐洲“十字路口”之稱,布魯塞爾是歐洲的“心臟”。去年6月,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二屆中歐工商峰會時説,在這裡可以感受到歐洲跳動的“脈搏”,也便於清晰觀察世界局勢的走向。

在受訪學者看來,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中比雙方應致力於維護公平自由的全球貿易投資體系,擴大相互開放,共享發展機遇,應對共同挑戰。

“中比在自由貿易問題上持相同立場。”藍建學認為,李克強訪比期間,中比兩國的各項合作將體現雙方的共同立場——支持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國際貿易體系,反對具有歧視性、排他性的國際貿易安排。

“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的中比關係,有足夠理由借助發展戰略對接加固彼此友誼。”崔洪建説,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比在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微電子等領域存在較大合作空間。依託兩國在經濟社會發展領域中的經驗和優勢,能夠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實現雙贏和多贏——既適應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又能推動中比等國家擴大對外貿易,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

推動夥伴關係實現新發展

“開放是中國邁向現代化的必然選擇。我們既要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也要為世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週年招待會上,李克強致辭時強調。

有學者認為,觀察中國近年來的開放力度和舉措,已進一步把開放的承諾、政策,落實到包括中歐合作等多個層面。

比如,今年以來,中國已大幅放寬包括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在內的市場準入;在前期降低藥品以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基礎上,還要進一步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將實施更加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讓侵權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崔洪建説,中方需要在亞歐這個舞臺上闡釋自己是真心實意推進區域和跨區域合作,追求的是地區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

“歐方亦應抓住機遇,擴大對華貿易和投資,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創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環境,實現合作共贏。如何加速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實現新的發展,皮球已在雙方的腳下。”藍建學説。(中新社記者 張子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