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中國的發展來自自身不斷推進改革開放

2018-10-12 09: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商務部11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針對美方近期將中國經濟發展歸功於美國對華的貿易投資,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美方言論罔顧中美經貿合作事實,混淆視聽。中國的發展,歸根結底還是中國自身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得來的。

中方數據顯示,自1987年我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0026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13.6億美元,佔4.06%。“我們不否認美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但中國的發展,歸根結底還是中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靠中國人民自己奮鬥幹出來的。”高峰説。

高峰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經貿合作始終堅持互利共贏原則,不斷向世界開放市場,中國對全球經濟貿易增長的貢獻有目共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自2013年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30%。據世貿組織統計,自2001年至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占全球進口總額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務貿易進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

高峰説,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在開放條件下向高質量發展。

針對美方指責中方採取所謂的與自由和公平貿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高峰表示,我們始終恪守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和規則,希望美方不要為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尋找藉口,應該以建設性方式,採取務實舉措,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性發展,維護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

高峰説,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為維護兩國經貿合作大局,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中方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的初衷沒有改變,捍衛自身正當權益的決心也不會改變。美方霸淩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對中國不起作用。可能美國對運用所謂自身實力干預別國經濟的做法已習以為常,但升級貿易摩擦無助於雙方分歧解決。同時,從總體上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改變,新動能正在加快成長,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

高峰説,中美兩國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是正常的。建交近40年來,中美經貿關係雖然經歷波折,但雙方都能通過對話與磋商妥善解決分歧,始終堅持合作共贏的本質,保持前行。希望美方不要誤判形勢,在平等、誠信、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和磋商解決雙邊經貿分歧。(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